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故事:一张珍贵的红军照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3:17 解放军报
长征故事:一张珍贵的红军照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之熙

  1936年共产国际刊物曾经登过一篇文章,名为《中国红军第二十五军底远征》,文中有一段这样的描述:“在鄂豫皖边界人迹罕见的崇山峻岭上……十二岁的儿童上山寻找自己的红军父亲,他们亲眼见过白色恐怖的一切惨状,他们在幼年童稚时代就领略了一切政治常识。这样就产生了新的红二十五军,产生了儿童军。这一部队大多数战斗员的年龄只是13
到18岁……”

  上面这张照片中的人就有着与这段描述几乎一模一样的经历,他叫吴伟(红军时期叫吴建民)。1931年时,年仅13岁的他为了寻找曾任皖西北道区苏维埃委员兼游击大队长的父亲吴思祯,上山参加了红军。由于读过三年书,吴伟最初当了红军宣传员,接着又给徐海东当文书(当时称小秘书),后来任红二十五军政治部宣传队长,1934年11月16日随红二十五军开始长征,历时10个月,转战万余里,到达陕北。1935年9月,红二十五军与刘志丹领导的陕北红军第二十六军、二十七军组成红十五军团,17岁的吴伟在红十五军团特务营当政治委员。

  这张照片,就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1936年到陕北采访时,给吴伟拍的。史料显示,当年斯诺在采访陕北红军时,所拍摄的人物照片多为红军领导人和高级将领,因此像吴伟这样的红军基层干部能够在斯诺的镜头下出现并且照片能被保留至今,愈显弥足珍贵。

  事实上,这张照片流传至今确实有着一段曲折的故事。1936年,斯诺前往陕北红十五军团采访徐海东等人,时任军团宣传部长的黄镇一路陪同斯诺,翻译是黄华。斯诺采访徐海东时,时任军团特务营政治委员的吴伟就在徐海东身边活动,就这样在斯诺的镜头下留下了这张照片。

  不过吴伟当时并没有拿到这张照片,一直到了1950年,才从一个老战友手中辗转得到。1951年,吴伟要去南京解放军军事学院学习,而他在解放战争中的老战友李静要入朝作战,老战友分手,吴伟将自己这张红军期间的珍贵照片赠给李静留念。“文革”期间,李静家多次被抄,而这张照片却被奇迹般地保存下来。吴伟于1974年病故之前,再没见过自己的这张照片。2003年,李静夫人将这张照片交给了在军事科学院工作的吴伟女儿吴红英。至此,这张珍贵的照片在时隔50多年后又回到了主人家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