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胡筱龙处处都显露出天山“猛虎”的秉性和拼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5:57 解放军报

  “这篇论文不完成,我死不瞑目”

  不吼则已,一吼就是撼天动地;不拼则已,拼就要拼出全身力气。在平时的工作和训练中,胡筱龙处处都显露出天山“猛虎”的秉性和拼劲。

  2005年11月4日凌晨5时,3颗红色信号弹升上天空,部队借着浓重的夜色,从不同方向
快速向“战区”开进。

  部队联考联评3昼夜,胡筱龙始终在指挥一线,不时出现腹痛和发烧、咳嗽等症状,身上直冒冷汗。他一边打着吊针,一边组织战斗。团政委李连峰多次劝他休息,可他说,我是一团之长,怎能在这节骨眼上退阵呢?

  在隐蔽接“敌”过程中,“敌”采取多种手段实施袭扰,胡筱龙咬紧牙关,一手死死摁住剧烈疼痛的腹部,一手点击鼠标在屏幕上调兵遣将,部队成功突破“敌”火力封锁,按时到达指定地域。

  上午9时,指挥网突然传来急电:“务必于10时前攻克‘敌’阵地!”顿时,“红军”万炮齐发,步兵弃车奔袭,向“敌”发起猛攻。

  为了跟上部队及时处置情况,胡筱龙拔下输液针头,跳下指挥车,指挥部队发起冲击。跑了不到2公里,他就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几名参谋过来搀扶,被他一把推开,他硬是咬牙奔袭了13公里,组织部队完成了6种轻、重武器的实弹射击,处置各种战术情况80多个,直到占领阵地。

  就在攻克高地的一刹那,胡筱龙突然休克,晕倒在阵地上,被紧急送到医院。

  11月9日,胡筱龙被转到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病情得到确诊:十二指肠乳头癌已到晚期,转移到肝脏,胆管被堵死。医生打开胡筱龙的腹腔,插入4根引流导管,才缓解了他的病痛。

  “把比武演练的方案拿来我看看,预演中指出的问题纠正了没有?”苏醒后,胡筱龙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询问战术演练课目进展情况。

  一个多月后,胡筱龙出院回家的第二天,人们一大早上班就看见他身上吊着引流袋,等候在作训股门口。他让作训股长刘浩把演练人员召集起来,逐段逐环节推演。

  晚上回到家里,胡筱龙就歪倒在沙发上。妻子替他脱掉鞋袜,见他双腿肿得像面包,一按就是一个坑,心疼得一边流泪一边数落:“筱龙啊,你可不能这样不要命了……”胡筱龙深情地对妻子说:“我是一家之主,更是一团之长啊!”

  结婚这么多年,妻子比谁都理解丈夫。胡筱龙把话说到这个份上,她还能说什么呢?

  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心,使胡筱龙心中始终装着打赢大业。

  去年10月,胡筱龙深思熟虑的班战术模拟训练软件正式立项。作训部门上报的方案预计得一年时间。胡筱龙在批示中写道:“军事斗争准备时不我待,事事不抢在前面,就会被动挨打!”在他的支持下,该软件很快投入研发。

  事隔不久,他就病倒了。不能和同志们一起并肩攻坚作战,但他仍然时刻关注着这件事。去医院上飞机前,他还问护送人员电脑带上没有,软件开发的资料、图片、软盘都带好没有……

  “工作进行到哪一步了?有没有需要解决的困难?”那段时间,领衔担负这项任务的作训参谋罗育专,几乎每天都能接到胡团长从病房里打来的电话。

  听说研发有了结果,胡筱龙兴奋不已,连夜打电话叮嘱罗育专,一定要留好备份,找人把拷贝捎过来。在昏迷状态,他还反复地念叨着“备份!”“拷贝!”……

  “在沙漠地区长途机动如何抵御自然灾害?在无依托的作战背景下如何搞好伴随保障?在不毛之地如何隐蔽行军企图?如何在行进间调整队形快速反击……”一连串的问号仍在胡筱龙的脑子里萦回。手术后没几天,他就打开电脑,调阅演习资料,着手研究。

  一次,副团长朱学军到病房来看望胡筱龙。胡筱龙说:“你来得正好,我刚好有些问题想和你探讨!”话匣子一打开,胡筱龙就忘了自己是个病人,硬留下朱学军谈了2个多小时。

  临别时,胡筱龙紧紧拉着朱学军的手说:“我的日子不多了,不把这次沙漠机动的经验留下来,就会遗憾终生;这篇论文不完成,我死不瞑目啊!”

  死神在步步逼近,胡筱龙在拼命抗争。74公斤的体重,锐减至35公斤。

  病魔摧垮了他的肉体,但摧垮不了他的意志。在病床上,他完成了3万余字的论文——《关于沙漠戈壁地域作战兵力快速投送应把握的几个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