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胡筱龙要求所有官兵参加军事训练要戴钢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5:57 解放军报

  “真打就得真练,真练不怕真打”

  胡筱龙任团长后,要求所有官兵参加军事训练要戴钢盔。刚开始,官兵们对这项要求不够理解。时间一长,官兵们深深懂得,头戴钢盔,是为了让大家头脑里时刻绷紧一根弦——训练就是打仗!

  一度,胡筱龙发现一些指挥员对某型电台不会操作使用,便要求全团所有干部必须学会电台操作。理由是:不掌握通信装备技术和知识,战场上如果报话员牺牲了,干部就成了聋子。他亲自抓培训,不仅全团所有军官都学会了电台操作,连公务员和驾驶员都学会了使用。

  炮营导弹连架设导弹速度最快达到1分30秒,正当全连官兵为此自豪和骄傲时,胡筱龙在连队训练场上转了一圈,回去连夜查阅资料。第二天,他来到训练场,当场指出要害:导弹架设偏差5个密位和3个指幅,真要打起仗来,导弹根本无法命中目标。结果,连队按实战要求训练,速度降到了1分50秒,但射击精度却大大提高。

  一次,炮营参加师实弹射击考核,炮弹发发命中靶心。胡筱龙总结讲评时,却批评炮营官兵缺乏实战观念,作风不实。原来,他在指挥部通过望远镜发现,部队在“染毒区”作战,有的战士悄悄把防毒面具上的盖子拿了下来。

  2005年5月24日上午,团里组织实爆作业演练。突然狂风呼啸,随即大雨倾盆,现场瞬时一片泥泞。营里干部要求官兵把身上的装具全取下来,只剩下头盔和腰带。

  这时,胡筱龙集合全营干部,严肃地说:“打仗时难道也能把装具全取下来吗?敌人难道会因为下大雨就停止进攻吗?仗怎么打兵就得怎么练,我们就是要以打仗的标准去抓训练!”

  于是,卸下的装具又重新背了起来。虽然雨越下越大,但全营官兵一丝不苟地完成了这次实爆作业。

  2004年冬,胡筱龙组织部队外出野营拉练。大漠戈壁,白茫茫一片积雪,惟有车队轧出的一条柏油马路,格外引人注目。

  胡筱龙突然下达命令:“部队撤离国道,以营为单位寻找其它路径到达目的地!”由于个别指挥员不熟悉地形,又累又饿的官兵在戈壁滩上转了一天。一位老驾驶员嘟囔道:“又不是真打仗,何苦这么折腾人?”

  大漠之夜,胡筱龙的总结发言让官兵们的脸庞烫得发红:“公路、桥梁、机场,是未来战场上最易遭敌袭击的重要目标。今天我们在训练场丢了脸,为的是在明天的战场上不丢命!”

  “真打就得真练,真练不怕真打。”从此,全团官兵都记住了胡筱龙的这句话。为了练就真功,胡筱龙带领官兵穿沙漠、越冰河,行程4000多公里,两次深入高寒高原地区摆兵布阵,现地掌握和采集了各种重型武器装备的性能参数。

  身为步兵团长,他精通陆航、导弹、装甲、防空、工兵等7个兵种的指挥作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