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原想派一支装甲兵参加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1:5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9月28日9时30分,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军事组组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章沁生作客新华网,就中俄军事交流与合作同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以下是访谈摘要:

  [主持人]网友“背背包的”问:前两天,中国有派出了一批维和部队,这个问题都讨论的热翻天了。请问:中国现在到底在世界上有多少维和部队阿?都在干些什么?我们外
派维和部队到底有何意义啊?

  [章沁生]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在处理重大国际事务和地区事务中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维和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准则。中国参与维和行动是有特定原则的,一共有5条。第一,重视并支持开展符合《联合国宪章》精神的维和行动。中国的维和行动是在联合国意图和联合国框架内进行的。第二,加强安理会主导作用。安理会对其受权的多国部队要加强指导,所有维和行动要接受安理会的领导。第三,应该把有限的维和资源优先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不要在不具备条件的地区实施维和行动。第四,在规划和部署维和行动时,不能采取双重标准。第五,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护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根本还是要消除冲突的根源。

  本着五条原则,我们在1990年首次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向中东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1992年到1993年,我们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两批800多人的工程兵大队。之后,中国军队逐步扩大了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规模,到2006年9月初,中国军队已经累计向联合国15项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5872人。

  执行任务的地区我讲一下,有刚果(金)、利比里亚、黎巴嫩、苏丹等。现在在外执行任务的还有1480多人,在8个任务区执行任务。我们已经有16年的维和历史,通过参加维和行动,锻炼了部队,磨炼了意志,也提高了我们涉外军事行动的能力。尤其是通过维和行动,展现了我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展现了我军很高的行动水准和良好的军队形象。所以中国的维和行动受到了国际组织和各个国家的高度赞扬。

  我这里想引用两段话:一段是联合国副秘书长格诺说:中国在维和行动中执行联合国宪章作出了光辉的典范。如果说联合国所有在刚果(金)执行任务的部队都能够像中国的维和部队一样,任务将会完成的非常出色。利比里亚总统也专门写信称赞中国的维和部队是一支战斗力强、训练有素、纪律严明、高度专业化的部队,尤其在重要时期和困难时期表现出了高尚的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中国军队是一支伟大的军队,中国的维和部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的友好使者。当然我们在16年的时间里也付出了代价,先后有8名维和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3名军官、5名士兵。

  在这里我向大家介绍一个最新情况,前不久黎以冲突结束之后,安南秘书长向李肇星部长提出要求,希望中国把在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的部队,扩充到1000人。经过协商,我们同意联合国的请求。原先我们想派出一支战斗力很强的装甲兵,但联合国认为,他们目前更需要的是保障部队,所以我们决定向黎巴嫩再次派出工程兵保障部队和医疗保障部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