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国防科研的最高目标是为打赢铸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6:31 解放军报
军报:国防科研的最高目标是为打赢铸剑(图)

二炮部队东风15地地战术导弹多波次发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铁 王孝年 秦霞

  “自主创新在国防科研院所”专栏开办以来,受到了部队官兵、尤其是军队科研院所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拳拳之心、殷殷之情,使编辑部同志倍受鼓舞,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这个为军队科技人员搭建的亮剑与交流的舞台上,如何切实推进我军科技创新实践,如何将个体的成果和经验升华推广并转化成全体科技人员的战斗力、创造力和执行力,需
要集纳更多人的智慧和参与。

  本期介绍的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组建仅两年多就承担了百余项国家及军队重点科研任务,自主创新完成了多种新型武器系统的发展研究,大大提升了我国防卫作战能力。他们先后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10余项,合作完成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两次受到二炮通令嘉奖。一个初出茅庐的科研群体,何以能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让我们走近他们,共同探寻并分享他们创新路上的收获与思考。

  靠自主创新夯实铸牢国家安全的基石

  ●自主创新关键是要打好“中国特色”这张牌

  第二炮兵作为维护我国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力量,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

  2003年12月,正当全军精简整编工作紧锣密鼓展开之时,一个新的研究所伴随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的成立而诞生了。

  面对风起云涌的世界新军事变革大潮和复杂的军事斗争准备急需,军委总部首长对这个新生的研究所寄予了深深的期望。为世界和平砺剑铸盾,年仅40岁的二炮导弹专家冯煜芳在导师唐西生院士的鼎力扶助下挂帅出征了!二炮首长指挥若定,特事特批,各路精英迅速集结麾下。全所科技人员60%是硕士,20%是博士,金字塔型的高学历科研群体扬帆启锚了!

  舰队离港,当务之急是确定航向与航道。导弹技术是攸关国家安全的核心技术,既无从引进,也很难借鉴,从头到脚都要靠自主创新,而当时如何尽快丰富二炮现有武器的作战手段,提高导弹的综合效能成为该所党委面临的紧迫课题。

  所党委提出:创新的重心是要选准自主发展之路!不能总是尾随人后亦步亦趋,要有逆向思维和赶超的胆识,装备发展上的“中国特色”,关键是要搞出我们自己的“独门兵器”。

  一张张蓝图在绘就,一个个灵感在涌动。

  当时曾有不少人为他们担心:这些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技术,能搞出来吗?

  面对一张白纸,常人会觉茫然,但在智者勇者的手中,却会否极泰来,绘就出最绚丽的图画。所长冯煜芳带领20多名技术骨干像闭门修行的苦行者,展开了凤凰涅槃般地求索。家庭、休息、假日甚至健康,在国家利益面前都退居了二线。他们采用工程计算、数值模拟等多种创新手段,仅用7天就完成了立项论证报告,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通常两年才能完成的研制和飞行试验,使多种新型武器列装部队并形成作战能力,创造了二炮武器发展史上的新速度,受到二炮首长的表扬。而此时的冯煜芳却已是青丝染雪。

  ●开垦科研的“荒原”首先要敢闯试验的“雷区”

  科学的每一步创新与发现都伴随着风险,有时甚至是凶险。

  检验导弹毁伤效应是这个研究所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戈壁大漠是他们纵横驰骋的第

二战场,不仅要经受大漠风沙的洗礼,还要经常面对生死的考验。据不完全统计,这个所近年来已在戈壁大漠进行了百余次测量和定位,经他们布放和回收的靶标,已达上万吨。试验是危险的!常常硝烟未尽,他们就必须第一时间冲进爆炸现场进行实地勘测,以验证爆炸与设计是否一致。爆后的靶场如同雷区,有的导弹战斗部在特殊地层的作用下可能暂时保持沉默,也许等你刚进场,些许的脚步震动就会让它突然“发威”。

  “第二炮兵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标兵”、该所五室主任李世才一直从事作战效能研究,十几年的科研生涯,可用“惊心动魄”来形容。

  一次试爆后,一枚弹片带着尖锐的啸音意外地旋向他观测的方向,李世才和战友迅速躲到掩体侧后,弹片从他们头顶呼啸而过。事后,他好一会儿没有回过神来,心怦怦地跳。尽管危险随处可见,但李世才从来没有退却过。

  那是堪称艰苦卓绝的一百多个日日夜夜。在某项重大试验中,李世才翻遍了所有数据资料和图纸库,拿出了完全符合实际的数学模型。运算数据与随后进行的试验结果基本吻合,李世才因此获得了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他所带的室也荣立了集体二等功。

  编辑感言:使命、责任、胆识和激情,是构筑一项事业须臾不可或缺的元素,舍此也就没有“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的壮举,也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大国地位。但仅有此还不足以推进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发展和跨越式前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走的是一条后来居上的道路,要把后发的劣势转变成优势,关键是要找准先发者的软肋,跳出已有模式的桎梏,做足“中国特色”这篇大文章,冷醒理智地选取好符合自身的发展道路。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