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事创新的终极目标是获胜而非获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6:31 解放军报

  军事创新的终极目标是获胜而非获奖

  ●打赢是国防科研的根本出发点

  科研评奖既是一种重要的激励机制,也是衡量科研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获奖就意味着名利双收,荣誉对科研院所和科技人员来说,往往意味着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这
一点是不言而喻的。但对于肩负着国家安全使命的军队科研院所来说,虽然他们站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并具备了在科研上摘金夺银的实力,但由于保密和其他特殊的原因,他们往往与许多科研奖项失之交臂。据该所领导介绍,全所每年担负的军队重点科研项目就有很多,但能参与评奖的不到10%。

  一方面是打赢的急需,一方面是获奖的吸引。究竟如何处理获胜与获奖的关系?该所党委始终牢牢把握科研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的方向,把军事效益放在第一位。他们以解决部队武器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提高武器作战使用性能为出发点,并针对个别科技人员重科研、轻保障,重经费多的项目、轻无经费支持的应急任务等问题,积极搞好思想引导,澄清科研与评奖、评奖与打赢的关系,明确了科研的宗旨就是谋打赢。

  工程师赵升从地方名牌大学特招入伍后,一直在该所从事导弹型号跟踪工作,这是一项科技含量很高,又很烦琐的保障性任务,但无缘评奖。10多年来,他每年都有七八个月在戈壁大漠度过。虽然赵升没有站在科研的领奖台上,但他在导弹型号跟踪方面却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受到二炮首长的表扬,并立功受奖、提前调级。

  赵升的经历深深地教育感染着这个所的广大科技干部,他们以解决作战型号和部队使用中的重点装备问题为己任,百余人次担任技术保障和检验工作,数百人次参加了大型试验跟踪、现场把关等任务。这些部队急需的科研任务,虽然多数不能参与评奖,但大家都乐于去干。在他们看来,打赢才是国防科研的根本出发点。

  ●让科研评奖成为自主创新的催化剂

  科研奖项是科研任务的升华和结晶,是对科研工作的评估、褒奖和激励,也是促进打赢的催化剂。该所在提倡淡薄名利的同时,也鼓励大家用谋打赢的科研成果积极报奖,并且争取报高奖,以此带动和提高研究所的整体科研水平,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达到“共进、双赢”的效果。该所的科技人员经过几年的刻苦攻关,靠自主创新研制成功了“特种清除装备车”,可以在应急情况下使用,配发部队使用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个所积极为这项成果报奖,获得了国家发明二等奖,对参试人员起到了很大的激励作用。

  获奖多少是衡量一个单位和个人工作成绩的重要标志,但不是唯一标准,“硬杠杠”是看为打赢做了多少贡献。这个所从实际出发,对一些因保障性任务和密级高等原因不能参与评奖的科研任务和确实做了多年艰苦的工作,但尚未获奖的同志,在综合素质考评、立功受奖、调职晋级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编辑感言:科技奖励制度对科技创新和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在现行评奖制度运行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有的单位“获奖一大堆,打赢用不上”;有的单位不恰当用奖,人为夸大奖的作用,引发了急功近利的负面作用;更有个别单位将科学的评奖当成人为的运作,浪费了不少人力物力。战场获胜与科研获奖,前者是目标,后者是手段,以获胜带动获奖,以获奖促进获胜,二者既不能割裂,更不能对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