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八路军创建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2:25 新华网

  1937年11月太原失守后,华北地区的正面战场作战基本结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游击战争上升到主要地位。根据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指示,八路军总部迅速作出了分兵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敌后游击战争,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的部署,令第115师以一部在聂荣臻率领下,创建晋察冀边抗日根据地,师部率主力南下创建以吕梁山为依托的晋西南抗日根据地;令第129师由正太路南下开辟以太行、太岳山脉为依托的晋冀豫边抗日根据地;令第120师继续创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

  晋察冀边区是以山西五台山区为中心,包括平汉铁路以西、平绥铁路以南、同蒲铁路以东、正太铁路以北的广大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1937年9月下旬,遵照毛泽东关于五台山脉地区应使之成为重要的游击战争区域之一,现在就宜于加紧准备的指示,罗荣桓即率第115师工作团开赴冀西阜平、曲阳地区,着手进行创建抗日根据地的工作。10月下旬,第115师主力奉命南下后,留独立团、骑兵营、师教导队、总部特务团和一部分随营学校学员,约3000人,在聂荣臻率领下,继续发展晋察冀边区抗日武装和创建抗日根据地。为进一步打开局面,聂荣臻立即率留下的部队分别向察南、冀西、五台和定襄、平山和盂县等四个地区展开,并组成工作团配合中共地方组织宣传抗日,发动群众,成立战地动员委员会、抗日救国会以及农、青、妇等抗日群众组织,建立政权,大力扩充部队和组织游击队、自卫队、义勇军,不仅使游击队获得迅速发展,而且使主力部队扩大到7600余人。

  11月7日,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成立了晋察冀军区,聂荣臻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下辖4个军分区,各军分区均建立了支队,每个支队下辖3个大队,每个大队由1500至2000人编成。11月中旬,日军即调集2万余人分八路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实施围攻,经过近一个月的作战,粉碎了敌人的“八路围攻”。至12月下旬,边区发展到30余县,部队发展到2万余人。

  1938年1月10日至15日,在河北阜平召开了晋察冀边区军政民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有共产党员、

国民党员、各抗日军队和群众团体的代表,有工人、农民、开明绅士、资本家和宗教人士的代表,有蒙、回、藏等少数民族的代表等,共140余人。会议经过民主选举,成立了晋察冀边区临时行政委员会。这是敌后由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统一战线性质的抗日民主政权,它的成立,标志着
八路军
首创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基本形成。此后,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在敌后不但站稳了脚跟,而且在强敌围攻中不断发展壮大。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主席团于1938年10月5日在致聂荣臻等人的慰问电中,赞誉晋察冀边区为“敌后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及统一战线的模范区”。

  至1938年10月,八路军共作战1500余次,歼敌5万余人,收复大片国土,从山区到平原,建立了晋察冀、晋绥、晋冀豫、晋西南和山东等大块抗日根据地,开辟了广大的敌后战场,部队发展到15万余人,成为华北抗战的主力军。敌后战场的开辟和抗日根据地的建立,成为坚持长期抗战的中流砥柱。

  (新华社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