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记者采访俄军保密级别最高的洲际弹道导弹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1:45 环球时报
记者采访俄军保密级别最高的洲际弹道导弹基地

俄最新机动型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普列谢茨克——一个让敌对国家胆战心惊的地方。1957年,苏联在此秘密建造了洲际弹道导弹基地,此后,该基地几乎承担了俄军所有重要导弹和卫星的发射任务。目前,它是俄内陆唯一一个拥有现役航天发射场的基地,在这里不仅发射过几十枚俄军最新型的“白杨—M”型弹道导弹,而且储存了俄罗斯60%的核弹头,总量达数千枚。经过两年申请,并由俄国防部长亲自签署相关文件后,凤凰卫视记者卢宇光才被允许走进这个俄军保密级别最高的地方。他向本报编辑讲述了普列谢茨克的种种神秘之处。

  与外界的“连接时间”只有4分钟

  9月初的一天,卢宇光(以下称“记者”)一行从莫斯科的火车站乘火车出发,方向是西北部的阿尔汉格尔斯克。与记者同行的包括俄国防部外国记者中心的一位副处长和俄国防部保密局的一位处长。在采访过程中哪些地方能拍,哪些地方不能拍由他们决定。说实话,普列谢茨克具体在阿尔汉格尔斯克的什么位置,记者一点也不知道,因为这是一个地图上没有的地方。每天从莫斯科到阿尔汉格尔斯克的火车有4班,但只有1班火车在普列谢茨克停靠。记者发现,这班火车的进站时间是凌晨4点,而且只停4分钟。也就是说,火车摸黑进去再摸黑出来。后来记者还了解到,每年6月,普列谢茨克会出现极昼现象,全天24小时都是白天。到那时,所有经过普列谢茨克的火车都不能停车。

  凌晨4点零5分,记者抵达普列谢茨克。当时周围一片漆黑,来接站的有五六名军官,其中包括普列谢茨克保卫部的一名处长。上车后,军官宣布,没有他们的命令不准拍摄,并亲自检查摄像机是否关掉了。记者的手机要全部交给他们,到达相应地点后再发还。车子走了30分钟,大概是7公里的路程。经过3道检查线,记者一行进入到了一个叫“和平城”的地方。这个城市是俄罗斯战略

火箭军13391部队的驻地。它与俄罗斯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级别一样,驻守部队是一个军级单位。实际上,和平城是一座军人城。据介绍,这里的军民比例是7∶1。在后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和平城的市长曾是普列谢茨克导弹发射团的团长,这里的很多社会服务机构如商店等都由军人负责,连扫马路的都是军人。

  进城没多久,记者被送到招待所。令人惊讶的是,这家招待所的豪华程度在莫斯科都很少能见到。现在的俄罗斯宾馆中,很少能看到液晶彩电,而这里全部是超薄型的液晶彩电。在这里住一晚要150美元,与圣彼得堡的四星级宾馆是一样的。过了一会儿,有军官来给记者上课,清楚地讲明什么地方能去,什么地方能拍,并给了记者一份第二天的拍摄计划。在第二天早8点有人来接记者之前,没有军官的许可,记者不能走出宾馆一步。为此,记者在宾馆内到处看了一下,宾馆墙壁上挂着很多各国军方代表团和重要人物的照片。其中也包括中国航天代表团,因为1998年的时候,中国在这里发射过一颗卫星。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