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勿忘九一八 中国四大文博馆联袂推出纪念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0:55 中国新闻网
勿忘九一八中国四大文博馆联袂推出纪念展(图)

为警醒国人勿忘国耻,增强国防安全意识,中国一些城市都将鸣响警报。 中新社发 刘宝成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勿忘九一八中国四大文博馆联袂推出纪念展(图)

武警官兵在长春伪满皇宫“勿忘九一八”纪念碑前宣誓。为诠释武警官兵为何参军、为何站岗的困惑,当日,武警吉林总队第一支队组织广大官兵来到长春伪满皇宫九一八纪念馆参观,通过参观图片展和实物展了解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所犯下的罪恶行径,夯实了武警官兵爱国爱本职和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信念。 中新社发 樊甲山 摄

  中新社沈阳九月十四日电 (高凡)适逢“九·一八”七十五周年,北京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辽宁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和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吉林的伪满皇宫博物院将以资源共享、互通有无的合作方式,在九月十八日上午九点十八分同时向公众推出四个大型展览。

  这四个展览分别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日本在中国东北的殖民统治——九
·一八事变七十五周年图片展》,“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牢记历史 珍爱和平——九·一八事变七十五周年专题展》,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的《为了正义与和平——前日本战犯绘画展》,伪满皇宫博物院的《勿忘九·一八——日本侵略东北史实展》。

  《牢记历史 珍爱和平——九·一八事变七十五周年专题展》将展出一百多件套书籍、资料、字画、条幅,均是博物馆近年来征集、收藏的有关抗联和日伪时期的大量遗存,其中包括朝鲜族抗联战士用过的木碗、东北抗联三军指挥部使用过的马灯、日本关东军高级官员使用过的龙耳凤身青铜花瓶等。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日军从事细菌实验用的药品箱。这个保存完好的药品箱是从中国医科大学征集来的,长七十厘米、宽四十厘米、高四十厘米。箱体正面醒目地画着红十字。箱子里整齐排列着大小不等的棕褐色磨砂口医用药瓶,瓶上分别贴有氯化钾、阿斯匹林等药品名称,瓶里依然保留有各种药物制剂。

  藏品丰富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每年都要接待一些特殊客人,比如曾经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和日本反战人士,本次展览对此亦有所涉猎:二000年九月十八日,曾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服过刑的二十名原日本战犯参观博物馆时向中国人民谢罪;二00一年三月,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东史郎首次访问沈阳,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后亲笔题写了“中日战争史 粉骨精白”楷书条幅;二00六年五月十四日,日本僧人岩田隆造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双膝跪地、焚香祷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