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事专家:需引入民营经济发展武器装备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9: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中国军事专家姜鲁鸣指出,当今世界,尤其是在发达国家,民营企业参与国防工业研发与制造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使具有资质的民营企业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是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方略之一,而武器装备建设引入民营经济显得尤为迫切。

  姜鲁鸣教授是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他在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表示,民
营企业参与军工建设,势必会加速中国现代国防科技工业体系的形成。中国民营高新技术产业已达八万多家,其中产值超亿元的就有一千五百多家。这类企业在设备和生产条件、科研开发能力、资金实力、人力资本水平、自主创新能力、经营管理机制等方面比军工企业有更大的优势,有很多民营企业的技术水平已走在全国前列。正因如此,目前已有数以百计的民营企业担负了军品生产任务。

  他进一步分析,中国武器装备建设引入民营经济显得尤为迫切。一方面,现今大国关系的格局,中国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特殊性以及地缘大国的特点,决定了中国在未来很长一个时期内都不可能通过军火贸易方式直接从西方国家得到技术先进的武器装备,只能而且必须把独立自主地发展国防科技工业作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物质技术基础。另一方面,目前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属于型号牵引改造和建设的发展类型,国防科技工业自身发展的基础平台薄弱、设施落后,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供给推动能力不足,使得国防科技工业整体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难以产出

信息化战争所需要的现代武器装备。由此可见,在新军事变革浪潮的冲击下,自我封闭的军工体系难以生产出信息化战争所需要的武器装备。只有依托本国产业基础,吸收民营企业,才能切实保证中国武器装备供给的技术先进性、来源稳定性和成本经济性。

  姜鲁鸣认为,目前中国民营经济在基础条件尤其是技术条件上具有为研制生产现代信息化武器装备提供支撑的巨大潜力。民营经济的进入,无疑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军工能力结构的升级,全面提升核心能力和基础能力水平,实现由机械半机械化军工向以信息化为主导、机器大工业为基础的数字军工转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