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全方位多层次国际合作成就瞩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21:55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全方位多层次国际合作成就瞩目

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十二所为依托的导弹制导与控制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近日在此间正式揭牌成立。该实验室是中国国防科研体制改革以来,国防科工委与解放军总装备部联合批准成立的第一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要开展导弹制导与控制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旨在提高中国基础技术开发的自主创新能力、培养高水平专业研究人员,建立中国导弹制导与控制技术的研究平台,满足中国未来高新制导武器发展的技术需求。 中新社发 李迁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二十八日从此间举行的国防科技工业国际合作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成立八年来,特别是“十五”时期,国防科技工业积极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为维护国家利益、扩大国际影响、推动国防科技和重大装备跨越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国防科技国际合作环境明显改善,中国积极与有关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建立合作关
系,累计签订国际条约及协定一百零七项,与一百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交流渠道。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国家原子能机构累计签署核能领域国际条约及协定七十项,对外技术合作援助项目五十四项;中美核合作取得突破;中俄、中澳核合作稳步推进。中国还充分发挥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的作用,与有关部门一道,共同应对国际核领域重大政治外交问题,在防核扩散及和平发展核能、核技术方面成效显著。

  中国国家航天局先后与十三个国家和空间机构签署十六个政府间或机构间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协定,与四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积极参加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活动;推动建立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建立中法航天合作联委会;中国航天重返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市场获突破。

  航空领域国际合作水平和质量大幅提高。成立中俄民用航空分委会;中法合作生产一点五吨级HC120型直升机实现批量生产交付;中巴合资生产ERJ145支线客机实现小批量生产交付;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ARJ-21支线飞机项目首次采用全球竞标方式择优选用系统设备;与波音、空客、庞巴迪等国际先进航空制造商开展转包生产合作,规模不断扩大。

  船用技术引进、船舶出口成绩显著:组织参加新国际造船协定的谈判;与日本、韩国、欧盟造船业政府主管部门建立双边对话机制;实现大型低、中速

柴油机本土生产。“十五”期间,中国出口船舶完工量累计两千三百六十二万载重吨,船舶产品出口创汇累计一百四十七亿美元。目前,中国民船出口已占国际市场份额十二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三位。

  同时,中国兵器基础技术领域国际合作全面推进,中国积极稳妥地扩大军品出口,智力引进与人才培训成效显著。“十五”期间,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和智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出大批高素质科研骨干人才。(完)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