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故事:跨越72年的守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0:18 解放军报

  一位红军的妻子,在丈夫参加长征北上后,一直在家等着丈夫归来。这位老人已经112岁了,从青丝等到白发,等到双目失明,72年沧桑岁月改变不了老人对丈夫的思念,演绎出一段凄婉感人的爱情故事——

  跨越72年的守望

  姜建明 杨青山 赖剑鸣

  72年独饮那份孤独,72年坚守那份爱情;72年风云变幻人非物故,72年心路不改坚贞如一。一段凄婉感人的爱情故事,一份忠贞不渝的真情实感,在红色故都瑞金流传。

  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走访了这位老人,用心触摸到了人间至真的爱情。我们的眼睛潮湿了,我们的心也潮湿了。

  “同那天去的有没有什么消息?”这位双目失明的老人一听说我们是从上面来的,就向我们打听起发生在72年前的事情,急切地想知道丈夫的下落。这位112岁的老人,就是现住在江西瑞金叶坪光荣院的陈发姑。

  72年前,她的丈夫参加长征去了。72年来,她一直在等着丈夫的消息。老人的神态看起来依然那样安祥,可我们依然感受到了72年来,老人内心从来没有平静过的那份情感,她用力地擦拭着自己早已失明的双眼,似乎看到了什么。她双手摸索着,紧紧地抓住我们的手,我们明显感觉到了老人那种发自内心的力量,像是抓住了她一直期待已久的东西。

  陈发姑有一个苦难的童年。1894年10月,陈发姑出生在瑞金武阳区石水乡下山坝大屋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在她不到两岁的时候,父母双亡,被送给了同乡上山坝大屋同是穷苦人家的朱家做童养媳。朱家当时只有一个独子朱吉薰,便是陈发姑后来的丈夫,从小两个小孩相处得很好。在陈发姑19岁时,两人就自然而然地结成了夫妻。

  1931年9月,毛泽东、朱德指挥根据地军民粉碎了

国民党军队的第一、二、三次围剿,在瑞金创建、发展和巩固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建立以瑞金为中心的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当年,瑞金的许多民众积极投身革命,参加红军。陈发姑清楚地记得,那年,区政府派干部来到上山坝召开群众大会,动员群众参加红军。在她的支持下,朱吉薰积极报名应征,成为一名红军战士。那个时候,陈发姑同样在为革命做工作。她参加苏区的妇女工作队,成为村里一名妇女干部,积极组织和动员村里的姐妹们筹粮筹款,为红军战士缝制军衣,打草鞋,洗衣裳,到红军
医院
里帮助照顾伤病员、送饭……那阵子是陈发姑心里感到最快活的日子,喜欢唱山歌的她,整日歌声不断,成了苏区队伍中一只“百灵鸟”,人们见到她,总喜欢叫她唱上一两曲,来上一两段。

  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由于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驻扎在苏区的红军被迫转移,开始了二万五千里长征。那是在1934年的10月中旬,作为一名红军战士,陈发姑的丈夫将跟随部队转移北上。

  在送别丈夫前,她用自己平时舍不得吃积攒下来的零花钱,到集市上扯了几尺布,为丈夫缝制了一套衣服,做了一双布鞋。临行前,丈夫轻抚着她的脸颊,安慰着她说:“不要难过了,等着我,等着革命胜利的那一天,我一定会回来的……”她也安慰着自己的丈夫:“你放心地走吧,我会一直等到你胜利归来。”

  红军离开后,国民党军队攻占了瑞金,并对革命群众进行了疯狂的迫害。陈发姑坚信:革命一定会胜利的,丈夫有一天总会回来的。

  她存着这个念想,挺过了敌人的折磨,坚强地活了下来。她常常倚在门槛上,一边唱着送行时唱过的歌曲,一边眺望村口,盼望着丈夫归来……

  等到全国解放后,依然没有看到丈夫的身影,没有听到丈夫的消息,她不愿相信丈夫也许离开了她的事实。“哇哩(说了)等你就等你,唔(不)怕铁树开花水倒流,水打石子翻转身,唔(不)知我郎几时归?……”自从丈夫走后,她每天哼着送别的歌曲,她总是希望能用歌声把远去的丈夫唤回。

  然而,72年的守望,从青丝等到了白发。72年无情的岁月,夺去了她双目的光明。在这72年间,许多当年跟随毛主席长征的瑞金籍幸存红军陆续回到了家乡,可是陈发姑的丈夫却一直没有消息。后来政府进行了相关的调查,认定她的丈夫可能在长征途中失踪了,也有可能牺牲了。可她心中始终坚信,她的丈夫没有死,他有可能在执行一种特殊的任务,既不能回家,也不能通信,待到任务完成后,他一定会回来的……

  爱情是美丽的,72年沧海桑田,72年痴心不改,信守着那份承诺,等待着重逢的喜悦。爱情给人以力量,112岁的老人,身子依然硬朗,每天晚上八九点钟她就会躺下睡觉,早晨起来会唱一首山歌。平时她总会找人唠叨她与丈夫参加革命的情景,她要努力记住过去的往事,记住自己的丈夫,她想坚强地活下去,等着丈夫回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