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故事:红军的枪炮哪里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6:38 解放军报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庞存生 张建军

  长征期间,国民党军队出兵100多万,对各路红军围追堵截。结果却是红军在缺枪少弹的情况下,愈战愈勇,并通过战场缴获,较好地解决了作战补给问题。

  红军长征之前,武器装备十分落后,而且枪支弹药也相当匮乏。中央红军出发时,
有8万多人,只带了3万多支枪,人均子弹也不过20发,很多战士的武器还是大刀、长矛。面对国民党军的重兵围堵,红军经浴血奋战虽然突破了重重封锁,但是作战中消耗甚大。湘江战役后,部队兵力锐减,武器弹药补给也成为一大难题。

  在这种情况下,红军迫切需要取得一次大的胜利来改善处境。1935年1月,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给红军带来胜利的曙光。2月,红军发动遵义战役,五天内取桐梓、占娄山关、夺遵义城,共歼灭和击溃敌人2个师又8个团,毙伤敌2400余人,俘敌3000余人,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此后,红军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大量歼敌,同时源源不断地从敌人手中缴获到大量武器弹药。

  在伏击战中缴获战利品。长征中,红军对尾随之敌,通常利用有利地形设伏,集中优势兵力,相机歼灭。如,红二十五军的袁家沟口伏击战,红十五军团的劳山伏击战,红二、六军团的忠堡伏击战和板栗园伏击战等,都取得巨大成功,歼灭了大量敌人,缴获了大批战利品。

  袭击占领敌人的补给基地。红军长征中,十分注重通过攻陷敌人的重要城镇获取补给。蒋介石为了消灭红军,在长征沿途的重要城镇设置“追剿”基地,囤积大量军用物资。红军往往趁其防守薄弱或不备,袭击或强攻予以占领。仅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就攻占县城100余座,缴获了大批军用物资。

  收缴土豪劣绅的枪支弹药。红军长征途经的许多地区,

国民党培植的地方势力非常猖獗。对此,红军视情况予以镇压,这既打击了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又武装了自己。仅红九军在东川县镇压土豪劣绅时,就收缴了300多支枪,500多颗手榴弹,2万多发子弹,很好地补充了部队所需。

  在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下,红军积极创造作战条件,采取伏击、袭击等战法,用“取之于敌”的方式缴获到大量的军用物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国民党军队和各地军阀武装就是红军的武器运输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