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夏天之太阳能小飞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6:30 新浪军事
作品:夏天之太阳能小飞船

效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夏天

  太阳能小飞船

  一、设计引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私家车早已走进了我们的生活,随之也产生了诸如道路拥堵、排放的尾气污染大气等等一系列问题,同时也带来了新一轮的能源危机。如何在今后的生活中寻找到一种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发明一种新型的代步工具已经成为了燃眉之急。

  二、设计说明

  1、太阳能小飞船的设计说明

  这款飞行器是一个由单人驾驶的、操作方便的小飞行器。从外型来看,底部是一个半圆形的结构,人可以站在里面,并且留有一定的空间放东西。在飞行器的顶部是一个大螺旋桨,可以使飞行器上升、下降、前进或后退,下面有两个小的螺旋桨,这两个小螺旋桨都是可以180度活动的,用来调节左右方向,可以使飞行器更灵活的转向。而所有这一切动作都是在人的指挥下完成的。通过位于座仓内的控制面板,驾驶员就可以方便的发出指令,随意遥控飞船的飞行了。

  2、关于太阳能用法的说明

  所谓的太阳能飞船,并不是直接用太阳能驱动飞船飞行,而是用吸收的太阳能电解水,生成氢气和氧气,利用氢燃料燃烧产生能量供飞行使用。

  具体来说,首先,将太阳能电池板铺在房屋向阳面和楼顶,吸收大量的太阳能用来电解水,产生氢气氧气,并压缩进气瓶,供以后使用。

  同时,太阳能电池板可接入家庭电路,夏季减轻用电负担,冬季或阴天光照不强时,保证电解水。一但光照不足,自动接入家庭电路,用家庭用电电解水。一但氧气瓶和氢气瓶储满,自动接入家庭电路,满足生活使用。该转换须转换控制器,用来完成太阳能电池板和家用电路的直流电交流电的转换,以及变换频率、电压等。

  飞行器上有可拆卸的气瓶,用完之后可以更换,更换下来的继续充气。装上飞行器之后就和隐藏于半圆形结构中的

发动机相连,同时有一个排水口将废水排出。用氢燃料最大的优点就是产生的能量巨大,用来作为小型飞行器的驱动力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人们出行的需要,从而取代汽车代步。

  三、设计创新点

  首先,这款飞行器突破了传统飞行器的样式,外型活泼可爱,造型轻盈,充满了腾空而飞的感觉。同时,它占地面积不大,便于降落及停放,很适合作为家庭外出代步的工具。

  最重要的是,它使用太阳能分解水,用产生的氢气做燃料,不仅效率高,能够产生足够多的能量作为驱动力,并且洁净无污染,无需复杂的保养维护而且经久耐用。它很好的解决了

能源问题,充分符合绿色设计的要求。

  四、未来开发的价值

  近几年来,科学实验已经证明了太阳能分解水的可能性,并且经过实验得出氢燃料效率高、能量大的优点,所以,这款飞行器通过这种设计获得驱动力是完全有可能的。虽然在很多连接的部位以及具体传动构件的设计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但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一定会出现类似的产品。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