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影响力淹没伊拉克南部 牵动美国敏感神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0:00 环球时报

  就在美国和伊朗由于核问题剑拔弩张之际,伊拉克政府的代表团周二却高调前往伊朗访问。随着一系列双边协议的签署,人们似乎看到了20年前战火纷飞的两伊之间走向战略合作的趋势,这当然牵动了美国的敏感神经。

  伊拉克南部成了“伊朗商品的海洋”

  9月5日,伊拉克主管经济工作的副总理萨利赫率领多位政府部长以及企业家组成的规模庞大的经济代表团抵达伊朗。据伊朗媒体称,萨利赫的访问是为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来访做准备。在同伊朗外长穆塔基会面后,双方达成了一系列协议。两国的石油部长共同签署了伊朗为伊拉克加工原油的协议,按规定,伊拉克每天将向伊朗提供10万桶原油,而伊朗每天则提供200万升汽油和柴油给伊拉克。

  其实,此次所签协议只是两伊合作的冰山一角。就在萨利赫此行之前,与伊朗仅一河之隔的伊拉克南部省份巴士拉单独同伊朗有关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自由贸易区”,吸纳更多的伊朗投资和方便双方货物交流。伊朗大量的食品、家具、服装、电器、农产品涌向伊拉克,伊拉克也向伊朗提供皮革等产品。按照伊拉克《时间报》的说法,如今的伊拉克南部,几乎成了“伊朗商品的海洋”,而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和卡尔巴拉,碰到一群群讲波斯语的伊朗人已经让当地人习以为常。

  在农业领域,伊朗已答应帮伊拉克培养农业专家,帮伊拉克提高小麦、大米、玉米种子的质量。《德黑兰时报》称,伊朗正在伊拉克建一个140兆瓦特的电厂。包括水泥厂在内的十几个项目也在筹划之中。双方还达成一致将成立一个联合安全委员会,负责管理双方界河的安全事务。

  从伊拉克取得一个准确数字十分困难,但据估计双方贸易额达到30亿美元,伊朗已成为伊拉克最大贸易伙伴。

  伊拉克成为伊朗的外交牌

  事实上,伊朗对于如今的伊拉克、特别是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地区的确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如今控制政府的主要党派“伊拉克团结联盟”的核心力量“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就是受伊朗多年支持的政党,其主要负责人哈基姆曾在伊朗流亡将近20年,与多位伊朗宗教政治领袖关系密切。由于在政坛受到包括美国以及来自国内的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的反对,什叶派政党不得不谨慎对待此前他们与伊朗之间亲密关系。而在民间,与伊朗亲近的趋势比较明显,南部广受贫困什叶派百姓欢迎的宗教领袖萨德尔,更是公开宣布自己的目标就是在伊拉克建立一个伊朗模式的政教合一国家,他所领导的民兵武装“马赫迪军”被认为受到伊朗的后勤支持和训练。

  约旦出版的《今日阿拉伯人报》认为,伊拉克是伊朗摆脱核危机乃至可能到来的国际制裁的重要手段,伊朗正通过其在伊拉克的代理——萨德尔派民兵武装、黎巴嫩真主党以及和叙利亚执政者的战略同盟,完成其在中东地区建立什叶派“新月地带”的野心。

  美国绷紧了神经

  伊拉克向伊朗靠近的脚步不断加快,使美国绷紧了神经。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刊文提醒道:“伊拉克和伊朗已经建立了密切的联系。”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的文章说:“伊朗希望美国在伊拉克陷入困境,美军陷得越深对伊朗的压力就越小。”

  《洛杉矶时报》文章“一个民主的伊拉克将是对伊朗的重要防线”详细分析了两伊关系对美国的影响,文章认为,伊朗正把资金注入伊拉克南部,就像真主党在黎巴嫩所做的那样,希望借此在什叶派团体中提高声誉,建立伊朗在中东的强大影响力,而伊拉克是对伊朗这种雄心的关键考验,因为伊拉克什叶派人数众多,与伊朗在历史、宗教、文化上联系紧密。

  美国中东问题专家维利认为,伊朗是美军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伊朗不仅强化自己在中东地区的战略灵活性,提升了自己在什叶派穆斯林中的影响力,甚至还包括取得伊拉克国内什叶派穆斯林的支持。正是由于地区实力的增强,才使得伊朗强行提炼浓缩铀。(驻约旦特约记者 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