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朗为何愿与欧盟商讨铀浓缩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4:20 新华网
国际观察:伊朗为何愿与欧盟商讨铀浓缩问题

8月16日,伊朗外长穆塔基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记者招待会。穆塔基当天说,伊朗愿意就中止铀浓缩活动问题与欧盟国家进行商讨。 新华社记者徐俨俨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德黑兰8月16日电(记者徐俨俨 梁有昶)伊朗外长穆塔基16日在与来访的马里外长瓦内会谈后对媒体说,伊朗愿意和欧盟就涉及伊朗核问题的所有问题进行商讨,其中包括敏感的中止铀浓缩活动问题。穆塔基的这一表态,是伊朗官方在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通过后首次放低姿态,显得意味深长。

  自决议通过后,伊朗领导层一直持强烈批评态度。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将拒绝决议,伊朗人民不会接受“威胁性语言”。议长阿德勒说,伊方将考虑因此退出国际原子能机构。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则表示,伊朗将继续并扩大铀浓缩活动,而不是中止。强硬的言论博得了伊朗国内民众的支持,却增加了西方国家对伊朗的戒备和不信任。穆塔基在这个时候出面降低言辞的“火药味”,可以相对平衡伊朗政府的强硬姿态,向世人宣示伊朗的和平诚意,避免被国际社会孤立,从而赢得更多的外界支持。

  其次,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前必须中止铀浓缩活动。这可谓是“最后通牒”,显示西方国家对伊朗的耐心正在逐渐丧失。随着最后期限一天天逼近,伊朗可以回旋的空间已越来越小。因核问题而受到国际社会经济制裁,这绝不是伊朗政府愿意看到的。因此伊朗也希望通过一些“柔和表态”,把欧美国家的注意力从第1696号决议拉回到他们此前提出的六国方案,重回谈判桌。这样既可以分化欧美的立场,使更进一步的制裁决议难以达成,同时又可以借谈判争取时间上的主动权。

  第三,持续一个多月的黎以冲突已基本结束。由于此前国际社会的目光主要集中在黎以战火上,因此伊朗在核问题上面临的压力相对减轻。但是,随着黎以冲突的结束,目前国际社会的焦点又重新回到伊朗核问题上,国际压力必然随之增加。因此适度放低调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目前看来,伊朗难以在安理会决议设定期限前接受有关中止铀浓缩活动的要求,因为核问题是当前伊朗外交的中心问题,不仅会影响伊朗与欧美关系,还会影响整个外交政策的成败,甚至会影响到伊朗的前途与命运。面对西方的步步紧逼,伊朗将继续寻求与欧美对话,以缓和矛盾,为核活动争取更多时间,求得国家利益的最大化。(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