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石油大国伊朗面临双重能源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8:35 《环球》杂志

  石油大国伊朗面临双重能源危机:在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必须在8月31日之前中止铀浓缩的同时,伊朗国内汽油供应也面临危局,政府靠出口原油换来的大量外汇可能要被迫用来弥补进口汽油的资金不足。  

  《环球》杂志驻德黑兰记者/梁有昶

  在德黑兰东北部革命卫队大街的一家加油站里,纳贾菲一边给自己的标致206加油,一边和车内的朋友聊天。谈得正高兴的时候,油箱突突地往外冒油了。纳贾菲不慌不忙地把加油枪拔出来,嘴上还在不停的和朋友说着话,连看都不看一眼洒了一地的汽油。

  在伊朗,像纳贾菲这样不把汽油当油的大有人在,因为这里的普通汽油每升只要800里亚尔,相当于人民币7毛钱。

  在外人看来,这似乎应该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伊朗是人尽皆知的石油大国,目前已探明的石油储量高居世界第二,汽油便宜也是合情合理。

  然而实际上,尽管伊朗石油丰富,但它的炼油能力却严重不足。

  在伊朗人每天消耗的汽油中,有超过40%是伊朗政府以每升55美分(4.4元人民币)从外国进口的。由于

国际油价上涨,加上国内汽油消费不断攀升,目前伊朗政府2006年的汽油补贴预算即将告罄,一场“汽油危机”已经在这个石油大国上演了。

  政府补贴,补出财政危机

  这场危机其实在2月就已经初露端倪了,当时伊朗议会通过一项预算案,将2006财政年度(即2006年3月21日至2007年3月20日)用于汽油进口的预算从40亿美元削减到25亿美元,希望能促使政府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但这种大幅度的削减马上使政府的汽油补贴资金捉襟见肘。

  在过去几个月,伊朗的炼油能力没有出现大幅增长,目前每天的汽油产能仍保持在4200万升左右。与此同时,汽油消费量却不断攀升。去年,伊朗人平均每天消耗汽油6700万升,而预计今年的日平均消费量将达到7300万升。

  按照目前的做法,伊朗政府通过进口来补足国内需求,差价全部由政府买单。但现在的问题是政府已经快没钱了。

  根据伊朗石油部在7月底发布的一份报告,本财年第一季度(即3月21日至7月20日),伊朗已经从10个国家购买了价值18亿美元的汽油,主要是从阿联酋、印度、荷兰、法国和土耳其等国进口。这样一来,在第一季度之后,伊朗政府就只剩下7亿美元的汽油进口预算资金了。按照每月4.5亿美元的速度,这笔钱只能用到9月初,而这还没算上世界汽油涨价的因素。

  用外汇储备,还是搞汽油配额制

  面对这样明显的财政窟窿,直截了当的解决方法有两个:一是政府向议会再要钱,通过动用外汇储备继续进行补贴;二是钱用完了就停止进口汽油,通过配额等方式强制降低消费。面对这样“简单”的选择题,伊朗政府和议会在几个月来也是反反复复,拿不定主意。

  6月23日,伊朗石油部长哈马内宣布,由于预算限制,伊朗将从9月23日起暂停汽油进口,并实行汽油配额制,每辆车每天的汽油限额不超过5升,出租车和公交车司机会多一些。6月29日,伊朗议长阿德勒也通过媒体表示,议会已经同意实行配额制。

  然而,此间不少分析家认为,贸然实行配额制将带来严重的政治和社会后果。首先,限制汽油消费将导致黑市出现,从而抬高汽油价格,而运输费的上涨很可能将使商品价格进一步提高,从而引发人们的不满。此外,很多伊朗人认为,石油资源属于全体伊朗人民,国家用出口原油获得的收入来补贴汽油是天经地义的。对于在竞选时一再宣称要解决民生问题的伊朗总统内贾德来说,实行配额制这一步的确很难迈出。

  7月9日,内贾德亲自召集内阁成员和各省省长讨论经济问题,并在会上明确表示,政府不会在近期实行配额制。同一天,议会的预算与计划委员会也专门开会讨论汽油配额问题,并在会后宣布,今年下半年的汽油需求仍可能通过进口解决。但在7月18日,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对外宣称,政府仍未就汽油配额问题做出决定。

  8月中旬,从国际汽油交易商那里传来消息,伊朗最近购买了至少4船在9月份交货的汽油期货,而此前它已有三四十天没进行交易了,这意味着伊朗政府仍在为汽油进口提供资金。

  8月18日,伊朗石油公司的官员证实,伊朗政府已经授权伊朗国有石油公司继续进口汽油,直到议会通过相关法案。而这所谓的相关法案,就是伊朗政府即将向议会提交的一项法案,要求从外汇储备账户中提取40亿美元,用于解决本财政年度下半年的汽油进口资金不足问题。

  由此看来,在经过反反复复以后,伊朗最终还是要选择老路。

  低价汽油,百弊丛生

  如果议会最终同意动用外汇储备,这场持续多日的“汽油危机”自然迎刃而解,伊朗会继续利用大量的石油美元来进口汽油,而伊朗老百姓仍然享受着比矿泉水还便宜的汽油。然而,这只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解决方法,人为制造低价汽油以及过分依赖进口汽油带来的种种弊端仍然在困扰着伊朗政府。

  首先,汽油价格过低导致浪费严重。对于伊朗人来说,买车用车都不用关心耗油的问题,像伊朗最普通的Peykan国产车,百公里油耗高达20升。加上伊朗的旧车不用报废,因此仍有很多用了几十年的“油老虎”仍冒着黑烟在伊朗的马路上行驶。

  其次,便宜的汽油导致走私猖獗。由于伊朗人为地把汽油价格压得很低,因此一些走私分子利用各种方法把这里的汽油偷运到邻国,有些利用自制的水下油罐,有些甚至还利用骆驼,而这种走私活动往往能赚取超过10倍的差价。根据不同的估计,伊朗每天大约有757万升至1000万升的汽油被走私到

伊拉克、巴基斯坦、阿联酋及其他海湾国家。

  另外,伊朗对汽油进口的高度依赖也危及了国家安全。在伊朗与西方在核问题的对抗中,石油武器被认为是伊朗的一张王牌,但是伊朗严重依赖进口汽油,如果打起石油贸易战,这将成为它的一个软肋,手中的石油武器也会大打折扣。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伊朗政府也想了很多办法,包括通过国际市场运作购买较低价的汽油、打击走私以及改用

天然气燃料等。但是,最基本的解决之道还是增强本国的炼油能力。

  为此,伊朗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希望在未来三四年内大幅提高产能,实现汽油自给自足。然而,有分析家指出,由于局势紧张等原因,伊朗很难获得足够的国际资金和技术来实现大幅提高产能的目标。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