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朗核问题“4+1”模式浮出水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9:23 新京报

  美国愿意加入欧盟三国与伊朗面对面谈判,伊朗欢迎但拒绝事先停止铀浓缩活动

  5月31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华盛顿专门就伊朗核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只要伊朗先停止铀浓缩活动,华盛顿愿意加入欧盟三国与伊朗的谈判。随后,伊朗对美国的谈判表态予以了欢迎,但明确拒绝了美国的附加条件。

  自所谓“伊朗核危机”爆发以来,美欧尝试过“3+1”(欧盟三国和伊朗)、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诉诸安理会和“5+1”(五常任和德国)等多种解决模式。如果美国能够加入欧盟与伊朗重启谈判,“4+1”模式很可能成为今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重要途径。但是,专家认为,“4+1”模式前景仍不明朗。

  “美国愿意同伊朗重返谈判桌”

  根据美国国务院公布的记者招待会记录,伊朗核问题成为了赖斯和出席记者惟一关心的话题。“如果伊朗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我们基本上同意欧盟提出的能让双方获益的方案。如果伊朗做出了相反的选择,它就得考虑后果了。”赖斯作出重开谈判的表态时说,“我们希望最近几天伊朗政府能够认真的考虑这一方案。”

  但赖斯也为对话设置了前提条件。赖斯说,欧盟三国、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安理会都要求伊朗回到谈判桌前先中止铀浓缩活动,“为了体现国际社会的外交方案,为了增加成功的可能性,只要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美国愿意同伊朗代表回到谈判桌前。”

  赖斯说,她的想法已经通过瑞士政府的一些官员和伊朗驻联合国官员告知了伊朗政府,“为了伊朗人民的福祉,为了地区安全,为了核不扩散体系,我们要求伊朗做出和平的选择———放弃对核武器的野心”。

  “伊朗欢迎公正条件下的对话”

  6月1日,伊朗外交部立即对美国的表态作出了回应,欢迎同华盛顿就核问题举行直接谈判,但拒绝了美方要求搁置铀浓缩计划的前提条件。

  “伊朗欢迎在公正条件下的对话,但我们不会放弃我们的核权利。”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发表电视讲话说,“我们不会就伊朗正常的核权利进行谈判,但我们准备在一个不受歧视的前提下、在一个定义明确、公正的框架内就共同关心的事情进行对话。”

  前一天,伊朗国家通讯社也发表评论说:“很明显,伊朗政府只会接受符合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方案和条件。停止铀浓缩活动完全不符合这种利益。”同一天,正在委内瑞拉访问的伊朗石油部长哈马内赫接受委内瑞拉电视台采访时也说:“我们绝不会就核燃料的循环过程进行谈判,我们已经能够依靠国内科学家完成这一过程。”

  谁先作出实质性让步是关键

  关于美国政府的谈判表态,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认为,最有可能的谈判组合是“欧盟三国+美国+伊朗”,“伊朗一直希望与美国进行直接谈判,但华盛顿不会予以考虑。美国政府也不想俄罗斯加入到直接的谈判环节中去。”

  但华黎明认为,“4+1”谈判模式的前景目前尚不明朗。“因为华盛顿虽然态度有所改变,但提出的条件依然强硬,即伊朗完全放弃铀浓缩活动,且需经过国际社会的核查。”

  华黎明还认为,如果美国能够参加欧盟三国和伊朗的谈判,谁先作出实质性让步是关键。“美国要求伊朗先彻底放弃铀浓缩,伊朗则要求美国先提供安全保障,这又回到了蛋生鸡还是鸡生蛋的圈子。”

  采写/本报记者 范辉

  外界反应

  欧盟获得鼓舞谈判信心剧增

  声称欧盟“激励措施”会让伊朗难以拒绝

  美国的表态让欧盟对解决伊朗核问题信心大增,称美国的直接参与将是“一个最强烈的正面信号”。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说,欧盟“一直高度评价美国政府对这一问题的支持”,“美国的直接参与将发出一个最强烈的正面信号,我们都希望能同伊朗达成协议。”

  索拉纳还说,维也纳六国外长会议讨论的一揽子方案“足够大胆,足够慷慨”,给予伊朗的“激励措施”包括“核内容……经济内容,可能还有政治内容”,让伊朗“很难不接受”,且重启核问题谈判。

  法新社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的话说,美国政策转变对伊朗核问题可能将具有“决定性”

  影响。“当美国直接参与谈判……谈判的分量就完全不一样了。”他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5月曾说过,如果华盛顿不参与,伊朗在关于其核问题的谈判上就不会“认真”。

  王丰丰(新华社专稿)

  俄视美国表态为“真正机会”

  呼吁伊朗能够“建设性地”恢复美国谈判要求

  6月1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对美国同伊朗对话的态度表示欢迎,认为这为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了“真正的机会”。

  “本着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目的,美国向德黑兰传达了直接进行会谈的意愿,莫斯科对此表示欢迎。今天出现了解决问题的真正机会。”俄罗斯外交部的声明希望伊朗能够“建设性地”回复这一要求。但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邱尔金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华盛顿越多的谈论外交和政治进程,而不是其他,就更有利于我们所关心的事情。”

  (范辉)

  新闻分析

  “接触派”对“孤立派”的初步胜利

  尽管美国愿意与伊朗面对面谈判的表态受到各种各样的猜疑———白宫的高参中几乎没有人相信伊朗会接受布什提出的条件,但是,布什政府愿意从幕后走出来本身已为伊朗核问题的解决发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孤立,还是接触

  自1980年因为“德黑兰人质事件”美国宣布与伊朗断交以来,美国与伊朗已经有26年没有真正地面谈过。从2002年9月美国卫星发现伊朗纳坦兹与阿克拉有可疑建筑物和要求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至今已经有4年历史,美国也一直不肯与伊朗正面接触。26年的彼此隔离使得美国多数政要习惯性地主张使用“孤立”的办法迫使伊朗就范,但是现实主义政治家更倾向与伊朗面对面“谈判”解决问题———“孤立派”与“接触派”的争论直到赖斯宣布愿意有条件与伊朗“面谈”才有个初步结论。

  柯林-鲍威尔任国务卿期间,美国国务院的一些高级官员就极力主张,美国有必要试探一下伊朗与美国打交道的意愿。“9·11”之后,要求与伊朗接触的呼声进一步高涨。

  但是,这种呼声遭到了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鹰派政要的强硬抵制。

  “切尼坚决反对(与伊朗接触)。”一位前政要多次提到,“在他内心深处,问题的关键应该是,你的孤立政策能否强大到迫使伊朗政权发生某种形式的改变。”

  尝试“第三种选择”

  直到最近几个月,切尼等鹰派政要逐渐认识到,即便美国与伊朗的对抗确实不可避免,也不妨试探一下与伊朗面谈的可能性。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几个月前,布什告诉国务卿赖斯,他需要“第三种选择”,也就是看看能否找到“一条超越要么伊朗成为核国家、要么美国采取军事行动的解决道路”。根据布什的要求,5月初,赖斯花费了一个周末的时间草拟了一份建议,列出了今年夏天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时间表,包括同意与伊朗面谈、放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支持欧盟为伊朗提供轻水反应堆等等。

  从这个角度看,布什政府愿意与伊朗面谈的表态更像是试探伊朗底牌的气球。(康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