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反恐新安全观:坚持互信协作 重标本兼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3:23 人民网

  “9·11”事件使国际反恐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宝付在今天的《人民日报》上撰文,对中国奉行新安全观进行反恐的思路进行了剖析解读。文章指出,中国以新安全观指导反恐斗争,重视标本兼治,强调运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多种力量,从根本上消除贫困,化解矛盾。

  文章说,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长期以来,中国面临着境内外恐怖主义的严重威
胁,以“东突”恐怖势力为骨干的恐怖组织,早已成为国际恐怖活动网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9·11”事件后,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中国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一道,先后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等一系列反恐法律文件,提出了打击“三股邪恶势力”的一系列政策主张,联手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活动,有效地维护了地区稳定和国家安全利益。

  文章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在反恐斗争中所取得的良好效果,当然是各成员国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从反恐战略指导来看,最重要的是坚持了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

  恐怖主义的存在和蔓延既有社会、历史根源,又有现实政治、经济因素的影响;既有民族、宗教、文化的复杂背景,也有错误政策的作用。文章说,中国倡导的新安全观强调以系统的观点分析恐怖主义威胁,强调在看到恐怖主义威胁的同时,更要看到滋生各种恐怖主义的背后根源,这为从根本上铲除恐怖主义的土壤奠定了基础。

  文章指出,以新安全观指导反恐斗争,重视标本兼治,强调运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多种力量,从根本上消除贫困,化解矛盾。实践证明,在反恐斗争中,军事打击是必要的,但仅有军事手段远远不够,单纯依靠武力,很难从根源上消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文章指出,新安全观指导反恐斗争,提倡的是尊重文化、民族和文明多样性,致力于推动国际社会民主化与世界和谐。这一思想反映在反恐战略上,体现的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绝不把恐怖主义与特定的国家、民族和宗教信仰相联系。反对在反恐斗争中实行双重标准,反对借助反恐战争,追逐超越反恐目标的国家利益,反对为追求一国的绝对安全而忽视别国安全的做法。

  以新安全观指导反恐斗争,重视维护联合国在反恐斗争中的权威和主导作用,发挥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中的协调功能,依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社会共同确立的反恐行动准则,以维护人类和平与安全为基本目的,从根本上促进世界的文明进步与和谐。

  文章最后说,国际恐怖分子利用社会技术进步和社会

信息化的发展,正在寻求采用新的袭击手段,通过制造更大的人心恐慌,破坏社会稳定,阻碍经济发展,恐怖主义与反恐斗争越来越表现出“不对称性”。相对于打击手段和反恐能力而言,更重要的是制定正确的反恐战略。只有确立新的安全理念,采取正确的反恐战略,人类最终才能战胜恐怖主义威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