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刘启锋之“凤凰”号变形飞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21:13 新浪军事
作品:刘启锋之“凤凰”号变形飞机

三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品:刘启锋之“凤凰”号变形飞机

效果图


效果图2

  刘启锋

  “凤凰”号变形飞机

  现代战斗机不仅要求速度快,气动性能好,而且很强调它的隐身性能。

  “凤凰”号正是为了这一目的而设计的。

  “凤凰”号飞机采用翼身融合的飞翼式布局,前后双机身纵列式结构。两机身中间用万向接头连接,可沿轴线方向扭转及三个维度弯曲。改变前机身与后机身的夹角可达到操纵飞机的目的。通过一个简单的万向连接而省去了常规飞机的升降舵、方向舵、副翼等操纵面,使“凤凰”号结构紧凑,机动灵活,机敏性强。无尾布局,光滑的机身曲面,使其具有很好的隐身性能。发动机的布置借鉴了B-2的造型,四台涡轮风扇发动机位于机背部,能有效地减少雷达波的反射,提高隐身能力。整机呈前后,左右对称结构。这种对称结构可大大地提高飞机的安全性,若发动机发生故障,可以关闭其对称的发动机,而不会产生扭转力矩,飞机照样可飞行到机场降落维修,而不必迫降,飞机因发动机而出事故的概率几乎为零。因此,此飞机具有很高的安全性。

  由于“凤凰”号改变飞机飞行状态时直接扭转机身,有很大的操纵面。因此具有很大的机敏性,能实现大角度的转弯,且转弯半径小。这对战斗机在空中格斗中具有很大的优势。它能轻易地摆脱对手甚至是导弹的跟尾,而一下子窜到对手的后面,占据有利位置。扭转机身极简单地实现了“矢量喷管”,在飞行中可有更大的迎角,爬升率高。就是在失速的情况下,只要“凤凰”号扭动一下身躯,就立刻改变了气动性,从而把“失速”这个词删除在“凤凰”的字典里。若是用它来做特技表演,恐怕连“苏-27”的“眼镜蛇”动作也会黯然失色。

  “凤凰”号的双机身纵列布局自有它的好处。双机身,若把它当作两架飞机的话,它们可以共享一架飞机的机载设备,腾出一架飞机的空间可以装载更多的燃油和载弹,提高了航程和火力。

  “凤凰”号是立足于我国的航空现状所设计的飞机。制造“凤凰”号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如果说中国的“飞豹”“枭龙”具有刚劲、威猛之意,而“凤凰”号却体现了温柔之美。希望“凤凰”能够为南航,为中国的未来腾空而起,在蓝天上翩翩起舞。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