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赵旭之AURORA-21极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21:07 新浪军事
作品:赵旭之AURORA-21极光

三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品:赵旭之AURORA-21极光

效果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航空宇航学院 04级102班 赵 旭

  AURORA-21 极 光

  未来战争中,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综合性能更加优秀的预警机,无疑将构成对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消灭这类空中预警指挥单位同时保证在深入敌方机队中后方时,己方飞行员和机上军事机密的安全,成为未来战机北极光的首要任务。

  极光战机采用超高音速静蔽巡航方式实现超低空突防,巡航速度超过 5马赫。由于良好的隐身性能预警机无法在该机有效攻击范围外发现它。当进入预攻击时,该机前后四台发动机以最大功率推动机身以6~8马赫的速度接近预警机,同时特殊设计的机尾弹舱让炸弹或导弹沿着拖在机尾的轨道弹出,能以极高速度自行瞄准目标和更新目标,最终命中。避免高超音速飞行时无法打开腹部弹舱的情况;如未摧毁该机可调整到近距空战模式,利用超常的机动性能和中部弹舱的多枚中距、近距导弹和前部的激光炮给予预警机和护航飞机饱和攻击;一旦该机被对方导弹锁定且经中央计算机分析确定将被击中时,该机将进入紧急状态。在瞬间,前段被分离弹射出去,同时发射诱饵导弹、气溶胶、烟雾弹等掩护,强劲的火箭发动机推动前段极速脱离战区,导弹也望尘莫及。此时该机前段的后视雷达与后射击型导弹将给予预警机彻底的打击。在紧急状态或飞机追击预警机而使自身超过最大作战半径面临燃料不足情况时,可使起落架轮胎外侧的特殊材料充气浮筒隐蔽地降落在海面上,并以太阳能和热能为动力带动辅助螺旋桨推动极光安全返航。

  光具有独特的气动布局:前机身为“波翼”类设计,从机身前缘向下散发的冲击波,只在飞机的下方形成高压。通过控制机翼下方的冲击波,飞机可以沿着冲击波飞行,达到较高的升阻比。装有全动鸭翼。中段为前掠翼。在高

超音速飞行时鸭翼和前掠翼收回。机身后部为全动平尾和外倾双垂尾。后掠鸭翼配合前掠翼可以消除翼根失速趋势,减小阻力。同时具备很好的大迎角飞行性能和很高的涡升力利用率。该机前段装有两台大推力
火箭
发动机
。主动力则来自后部的两台动力强劲的超音速燃烧冲压式发动机,具有两种工作模式先用常规模式达到适当的飞行速度和高度,然后再转入高超音速式驱动飞机。 先进的推力矢量喷管可实现迅速调整喷口角度使极光具有垂直起降性能,并能实现同向和反向喷气,配合底部三个可调方向的喷口(主要用于实现直接侧力控制,使飞机具备极佳的机头指向能力)使该机具有很好的高过载机动能力。可以实现0速度机动动作(0半径转弯、0半径筋斗等)尤其在大攻角机动时的敏捷性令其他飞机猝不及防。

  极光机身骨架由金属瓷制成,其他结构采用新型复合材料,在发动机舱尾喷管电子设备舱等部位则采用新型陶瓷材料增强其隐身性。多层蒙皮设计表层是抗热和有弹性的高热值陶瓷合成材料保护层。蒙皮中间夹有蜂窝状吸波材料。飞机表面涂有由特殊的粉状陶瓷化合物吸波材料制成的低密度伪装漆可以吸收从A到I波段的雷达波甚至可以涵盖红外波段。整体式进气道设计在机身底部使超低空飞行时较好避免雷达波照射。采用新型高热值燃料,可高速燃烧迅速冷却并在尾气中加入添加剂消除尾迹。极光大量运用包容、蔽挡、散射、冷却、转化等技术,使其在雷达、红外、声纳、激光等探测设备面前具有可靠的低可探测性能。同时独特的能量转换装置可以将吸收的热能转换成电能储存起来备用。

  极光的关键设备大多集中在前部,使前部占整机总造价的70%,因此可以为一个前部机体配备多个类型后部机体,以适应多次或不同任务的要求。由于新型材料和先进的设计制造技术的应用使该机结构和重量分布非常合理,具备在恶劣天气条件下长时间连续作战的能力。先进的智能控制系统、惯性及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地形跟踪系统,性能突出的电子战和侦查探测设备配合强大的火控系统使极光成为名符其实的“预警机杀手”。

  极光的两部分融合为一个完美整体,达到出类拔萃的速度、敏捷度和智慧,使它的每一次飞行都犹如美丽的北极光洒落天空,这也是21世纪中期主力战机“AURORA-21极光”名字的由来。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使命驱使下,极光战机定可以成为未来空中战役中最耀眼的一颗明星!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