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新晋升将军突显年轻化与专业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9:07 中青在线

  突显年轻化与专业化

  香港《星岛日报》在评论中国人民解放军与武装警察部队此次新晋升将军的特点时表示,此次晋升的将领涵盖了解放军四总部中的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以及空军、二炮、国防大学和各大军区的正副职,他们中多数人的年龄在60岁上下。有媒体评论说,这批相对年轻的将领,将成为中共“十七大”后解放军领导阶层的“明日之星”。另外,10位上将的授衔仪
式是在解放军全军军事训练会议前进行的。随后召开的全军军事训练会议,被视为新时期军事训练工作的动员大会。

  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研究员徐平大校,总结了10名新晋衔上将的特点:一是均为从基层一步一个脚印干上来的,对基层和部队实际情况非常了解;二是10位上将基本上都是大专以上学历,且以后的趋势是学历越来越高;三是年轻化。徐大校认为这是趋势,这次授的上将当中最年轻的59岁。

  台湾“军事新闻社”2日报道称:“大陆军队的人事变动频繁。在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于6月24日授予10名解放军高级将领上将军衔,7月广州军区晋升了9名将军。8月又陆续调整了一些军事高校的人事。据观察所得,新晋升的这批上将和中将,很多都是六十岁左右的的政工军官。分析人士指出,一批年轻化的政工军官今明两年将陆续晋升少将和中将,并在军中担任要职。尤其是10名新科上将中不乏明年中共十七大后进入解放军最高指挥机构——中央军委的军政新星。”

  台湾《台北时报》和《中国时报》从6月到8月间,陆续刊文介绍新晋升军衔将军的履历与特点,其中用词最多的便是“年轻化”和“专业化”。

  美台军方对新将军“兴趣浓厚”

  新晋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的将军们,更引起了美国和台湾军方和军事研究机构的“浓厚兴趣”。

  美国詹姆顿基金会一匿名学者表示:“中国武装力量在进行武器装备与条令条例现代快建设的同时,更看重军事指挥官的现代化建设,这应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良好的传统,那就是打胜战要靠人而非仅仅是装备。

  不久前,美国一名退役海军少将还撰文称,解放军现代化建设最严重的缺陷并非武器装备,而是具有现代化思想的指挥员。

  现在看来,中国领导层和解放军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晋级的将军均是高学历,其中有人甚至还留过洋,并且均是有实战经验的军官。这显然是为指挥未来的高科技战争做好准备。”

  香港媒体称,打赢

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是解放军新时期的首要战略目标。

  其中一体化联合作战被认为是当前解放军必须胜任的作战形式。而从机械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向信息化转变,是胡锦涛任军委主席后,解放军军事战略变革的主要目标。

  把此次以及近年来解放军高级将领的调整进行综合研判,会发现本次晋升上将实际上可以视为解放军向一体化联合作战、信息化战争在组织人事上承前启后的重要一步。

  本次晋升上将的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曾被西方军事界视为中国指挥信息战的第一高手。两年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访华时,专程前去南京军区拜会了当时任南京军区参谋长的朱文泉,并观摩他的指挥技巧。

  9月2日,台湾“国防部”军事新闻社援引台湾拟建中的“解放军研究所”一位高级军官的话说,行将从情治机构抽调到“解放军研究所”的人员,已经开始“全面搜集”解放军新晋级将军的各方面情况,除了公开的履历、教育程度、所学课程外,他们更关注新晋级将军的指挥特点,受教育时的成绩,所带部队性质等等。这位军官称,新晋级的解放军将军很有可能是台军“未来的潜在对手”,所以对他们“格外感兴趣”。来源:青年参考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