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央军委晋升前女排国手陈招娣为少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央军委晋升前女排国手陈招娣为少将(图)

资料图片: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胡家燕同老女排队员陈招娣(右)亲切握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5年前,陈招娣与队友们在日本世界杯上为中国女排夺得了首个世界冠军;25年过去了,她成为了中国体育界的第一位女将军。据《中国体育报》报道,本月14日,中央军委正式批准陈招娣晋升少将军衔。对于这个军衔,陈招娣直言“自己美梦成真”:“如果说夺冠是运动员的执著追求,当将军是士兵的光荣梦想的话,那么我现在真的是美梦成真。”不过,她表示,对于个人而言,这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

  难以割舍排球事业

  陈招娣生于1955年,1974年入选八一

女排,2年后入选
中国女排
。在八一女排打球的时候,陈招娣的左臂桡骨曾经受伤。1979年6月,中国女排在太原迎战到访的日本女排,陈招娣在一次拦网中再次伤及同一部位,造成桡骨断裂。在之后的两个多月里,她用绷带固定左臂坚持征战全运会,从此便有了“断臂将军”的别称。

  作为中国女排的接应二传,陈招娣可以说是当时的女排队员中防守能力最出色的一个。她与陈亚琼配合,开创性地使用“双快”战术,拉开了排球运动在二、三号位眼花缭乱的战术配合创新的序幕。1981年,陈招娣随队出征在日本举行的第3届女排

世界杯,她与郎平、张蓉芳等队员的出色发挥协助中国女排夺得首个世界冠军。在1982年第9届世锦赛上,陈招娣随中国女排获得了“两连冠”。

  陈招娣于1983年退役,随即就读于北京体育学院。毕业后,陈招娣先后担任过八一女排和国家青年女排的主教练。不过,就在她要在排坛大展拳脚时,“直肠类癌”把她击倒了。经历两次手术,陈招娣摆脱了病魔的纠缠,重新回到她心爱的排球事业上。在部队工作了一段时间后,陈招娣受命担任中国女排领队,当时她还有另外一个选择——到海南任文体厅厅长。虽然丈夫已经在海南发展,而海南温暖潮湿的气候也有利于自己的身体康复,但陈招娣依然选择了自己钟爱的排球事业。为了专心协助当时的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她还把自己年幼的女儿送回杭州的老母亲身边,自己则进驻国家队训练基地中与年轻队员们一起投入艰苦的训练。直到1992年底借调期满,陈招娣才返回总政文化体育局工作。

  严于律己始终如一

  年轻时落下的老伤没少折磨这位“断臂将军”,陈招娣的腰伤特别严重,以致她常常痛得动弹不得,只要天气变冷,腰部的旧患就会复发。正因为身体不好,陈招娣才没有继续在队伍的第一线奋斗。“我特别喜欢排球,如果不是因为1998年患直肠癌接受手术,我还会继续排球教练的生涯。”陈招娣表示。

  从1993年起,陈招娣回到总政文化体育局工作,曾任总政文化体育局局长、总政直工部副政委,现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她目前分管军队体育工作中的群众体育工作,就是在军队中广泛开展体育运动和竞赛活动。工作中的陈招娣做到以身作则,她常常和干事们一起加班工作,曾有过连续忙碌两天两夜的纪录。

  虽然目前工作的内容中甚少涉及中国女排,但是陈招娣对女排的情谊还是有增无减。中国女排在2003年重夺世界冠军后回到北京,并出席一系列的庆祝活动,虽然陈招娣的腰伤复发,但她还是强忍着旧患的折磨参与了新老女排同聚一堂的电视节目录制。今年6月,中国女排回到北京参加中国国际女排邀请赛,陈招娣与其他老女排队员一起到赛场为中国女排呐喊助威。她表示,自己能够取得如今的成绩,主要得益于“老女排精神”。她回忆了当年刚刚进入国家队时被主教练袁伟民“修理”的往事。“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大学生比赛,关键时刻,我吊球失败,袁指导在休息时指出我的错误并且让我不能再如此处理球。当时,我不服气地想:你就看见我没‘吊’死的时候,我‘吊’死的时候你怎么没看见?我一定再‘吊’一个好的给你看看。结果,我再次失败。比赛后,袁指导把我好好教训了一顿,我也被训得心服口服。”陈招娣回忆道。从此以后,她就明白了个性一定要服从集体需要的道理,而当年那个倔强任性的自己,也终于成长为后来的世界冠军。(杨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