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伊春边防官兵直径25厘米的废井下成功救出幼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7:09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4日电(记者高学德 李广福)9月1日下午4时10分,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县乌云镇夹信村一名只有20个月大的女童,在一深近30米的废弃机井前玩耍,不慎掉入井中。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水管管口直径只有25厘米,井下孩子的哭声清晰可闻,孩子命悬一线。

  一场以公安边防官兵为主导的上百人营救队伍展开了一场生死大营救……

  突发意外:20个月女童坠入井口

  9月1日下午4时许,伊春市嘉荫县乌云镇夹信村村民刘永生的妻子刘淑静,带着刚满20个月的女儿欣欣在自家羊圈周围玩耍时,突然发现丈夫放羊走时熏的羊粪堆里冒出浓烟。

  她把小欣欣一个人放在院子里玩耍,自己急忙赶到粪堆前进行处理。处理好羊粪后,刘淑静立即赶回照看女儿。在回来的路上,刘淑静看到小欣欣正站在离羊圈几米远的一个废弃的机井上面玩,小家伙高兴地在井口上面盖着的豆秸上欢快地蹦跳。

  看到这一幕刘淑静立即担心起来,一面加快了脚步一面喊:“欣欣赶快下来,不要站在上面。”

  欣欣听到妈妈的叫喊, 蹦得更加欢快起来。就在这时不幸发生了:井口上盖的豆秸,原本是冬天时刘淑静怕小羊等牲畜掉到井内而盖在上面的,经过一个夏天的日晒雨淋和风化,早已经腐烂,失去了原有的韧性,在小欣欣的蹦跳下豆秸一下掉到井内,欣欣也跟着一同掉入井中。

  刘淑静见在井口欢快蹦跳的孩子身体忽然沉下去就再也没有了,疯了一般地往前奔跑,不停地喊着女儿的名字,但是跑到井边早已没有了孩子的踪影。

  她趴在井口向下张望,里面黑洞洞的什么也看不见。“欣欣”“欣欣”,任凭她怎样喊,也听不到女儿的回答。

  刘淑静急得大哭起来,这时她忽然听到井里传来女儿的哭声。“有人在吗?快来救救我的孩子,快来人呀。”刘淑静声嘶力竭地叫喊,村民们立即闻声赶来。

  紧急营救:边防官兵运筹帷幄

  这天下午4时20分,黑龙江公安边防总队伊春市乌云边防派出所接到报案:夹信村一个儿童掉入一口废弃的机井中,急需救援。

  正在派出所检查工作的嘉荫县政府王思刚副县长、县公安局吴铁夫局长和伊春市公安边防支队高志政委立即指示乌云镇政府工作人员和乌云边防派出所官兵前往救援。

  情况紧急,乌云边防派出所立即启动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同镇政府人员一起成立救援小组火速赶往夹信子村。所长孙继成在第一时间里联系镇

医院派医生准备急救。

  16时45分,孙继成所长和乌云镇申勇镇长带领第一批救援队伍首先到达事发现场。孙继承一面了解情况,一面组织官兵和群众立即展开救援。但是混凝土制造的井管内径只有25厘米,井口太细,救援人员根本无法下去。

  民警用电筒往井内照,看到孩子头朝上,在第五节井管处,深大约5米左右。孩子在井内不停地哭喊。

  有人提议用一个绳子系上铁钩,试探着把孩子钩上来,这个建议马上被否决了:一是怕钩到孩子的面部,伤着孩子;二是据村里人讲,这口井大约30米深,孩子有可能是本能的身体支撑卡在管内,如果用钩子,引起孩子恐慌,很可能改变姿势,使她继续滑落,到时候想救就更加困难了。

  孙继承和申勇经过分析后,商量唯一的办法就是只有把井挖开,把管子一节一节拿下来直到第五节,救出孩子。于是,孙继成所长下令:“围着井口往下挖!”

  官兵和村民们一起沿着井管四周开始挖掘。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孩子的哭声一直不断。可是,尽管大家都累得汗流浃背,但挖进速度还是太慢,用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才挖出第一节井管,而且越往下掘进速度就越慢。孩子的哭声渐弱……

  看着挖掘的速度进展缓慢,孙继承感到这样的挖掘实在太慢了,而井内的孩子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他提议找挖掘机加快挖掘进程。

  官兵们到附近的村中联系挖掘机,同时现场的救助丝毫没有停止。在边防派出所官兵的求援下,驻军边防某部和县消防大队等兄弟部队先后赶到了现场,使更多的人加入到救助挖掘队伍当中。

  在申勇镇长、孙继成所长的指挥下,求援人员组分批下坑挖掘。干部累了换战士、战士累了换百姓,为了小欣欣的生命,大家的心连在了一起。

  为了防止井下缺氧,乌云镇医院及时调来两瓶氧气向井内输氧。17时45分,为了防止

天黑以后影响作业,乌云电业所赶到现场开始接拉电线和电灯。这时距离孩子掉进井里已经是1小时25分了。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孩子惨烈的哭声牵动着在场所有人的心。

  营救过程:一波三折牵动人心

  17时50分,边防警官李文墨带着挖掘机从几公里外的河沿村赶来,有了挖掘机掘进速度明显增快,大家也的期待也更加强烈了。

  17时57分,第二节井管被挖出。但是由于这辆挖掘机的马力小,力臂短,同时因为地下两米以下的土层又太硬,挖掘机在挖出第二节井管的时候无法再正常向下挖掘。

  救援的群众和官兵跳下已经挖了2米多深、直径5米多宽的坑内,继续往下挖。每个人都深深地感到自己的每一锹土都是在和死神搏斗,和时间赛跑。

  申勇镇长正在组织人员联系大型挖掘机时。有人提供信息,看到一辆大型挖掘机正在镇内,司机正在一家饭店吃饭。申镇长立即派人去请来支援。

  18时40分,大型挖掘机赶到救助现场,隆隆的机械轰鸣声再次燃起大家心中的希望。这辆挖掘机本来是要到黑河维修的,司机听说是救人,二话没说就立即赶来。

  19时30分,第三节井管被挖出,已到4米深。然而,20时05分,第四节井管被挖出三分之一时,由于这辆大型挖掘机带病工作,在挖掘过程中频频发生机械故障,被迫退了下来。

  时间紧迫,在场人员分组分批继续实施人工挖掘。整个土坑像一个大碗,而碗中间就是困住小梦欣的水泥井管,救援人员围着井管进行挖掘,所以越往下挖土坑越小、越窄,因此每次挖掘的人员不能下去太多,因为人多反而影响挖掘进度。于是,大家就两人一伙,轮班作业,一人拿镐围着井管刨土,一人用铁锨往旁边清土。

  战胜死神:女童安全获救

  体力在和死神赛跑!在救援人员的一锹一镐的挖掘下,第四节井管和第五根井管的接口处,逐渐露出土面。

  根据手电的照射,救援人员判断出小欣欣就在第四节井管的底部和第五根井管上部之间,这根井管必须谨慎拿掉,否则就有可能伤到孩子。

  夹信村村委会主任丁宝海在公安边防官兵支持下跳下坑内,小心地把井管周围的泥土除掉。然后,抱住井管中间部分,用尽全身力气小心地把井管缓缓直上直下的抱起。

  在丁宝海抱下第四节水泥井管的那一刻,小欣欣的头部终于可以看见了。乌云卫生院的一位医护人员迅速下到坑底,用手电照了照井下的小梦欣,并轻轻呼喊着孩子的名字。

  一声孩子清脆的哭声响彻在夜色中。“孩子没事,孩子没事! ”“孩子没事,孩子没事!”“欣欣没事!”所有人高声欢呼,大家相互握手拥抱。

  一位救援官兵侧卧于坑底的井边,把手伸向了小梦欣的衣襟。21时15分,小梦欣被战士从井下拉出来。

  由于长时间在井下,湿冷冰凉的井管冰得她幼小的手臂和脚紧紧的收缩,牙齿紧紧咬在一起。获救后的小欣欣立即被早已等候在此的救护车迅速送往乌云镇医院。

  在医院里,医生对小欣欣的身体进行了全面检查。当日晚11时,小欣欣在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脱离了危险期。

  在经历的4个小时30分钟的劫难后,小欣欣在边防官兵和其他救援人员的奋力拼搏下,终于被爱心从死神口中夺了回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