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黑河边防官兵成功营救41名遇险群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23:0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7月25日电(高学德 吕涛)由于连日暴雨引发山洪,一辆客车在黑龙江省黑河市至加格达奇公路上滑下路基落入3米多深的洪水之中,车上44名乘客全部落水。险情发生后,黑龙江公安边防总队黑河边防支队紧急出动84名官兵组成抢险队,成功营救起41名遇险群众。

    7月23日中午12时,黑龙江省黑河市至加格达奇公路327公里处被山洪淹没,
路基被水冲刷得十分松软,公路左侧原本只有几米宽的小沟已经变成了一条湍急的大河。

  当日上午10时30分,黑河市个体客运司机付荣建驾驶黑河至黑宝山的客车行至此路段时,客车滑下路基落入3米多深的洪水之中,车上44名乘客全部落水,车顶只露出水面不到10厘米。

  险情出现后,黑河边防支队根据市防总指示精神立即组织人员参加营救行动,他们在第一时间里启动了抗洪抢险救灾预案,11时57分,相关人员在10分钟内全部就位。

  12时08分,曲钧成支队长与爱辉大队政委陈荣春各率一队火速驰援,随后黑河边防支队船艇大队按部署把两艘冲锋舟装车运往出事现场。12时45分,经过全速行驶的黑河边防支队抢险分队官兵出现在遇险群众的视野之中。

  消防支队等部门也相继赶到,营救行动全面展开。黑河边防支队84名参加救援的官兵不顾冰凉刺骨的洪水、不怕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为了群众的安危冲锋在前。

  该支队爱辉大队政委陈荣春主动要求带一组队员营救距岸边最远的几名群众,他穿上救生衣,腰间绑上绳索,操起一个救生圈,毫不犹豫地冲进湍急的洪流中。没走几步,水就齐胸深了,再走几步,脚下就已经够不到底,他就划水向前游,终于接近了最远的一个紧紧抱住树干的老人。陈荣春把救生圈套在老人腰上,与绳索固定在一起,岸上的队员往回拉,成功了!然后是第二个、第三个……就这样,他在水中接连救上来8个人,最后上岸的时候,冻得脸色铁青,直打冷战。

  急流中传来呼救声,一个落水妇女在波浪中时隐时现,情况万分危急,大岛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刘春波大吼一声“我去救她”,便跃如水中。水性非同一般的刘春波经过几番周折,终于接近了落水妇女,他一边安慰鼓励落水者一边背负着她游向下游岸边。

  运送冲锋舟的车辆到达,现场仅有的一辆吊车也陷在泥泞中无法使用,“吊车不能用就用人抬!”支队长曲钧成上校一声令下,两吨多重的冲锋舟竟被官兵们从车上抬了下来。此时洪水已经淹没了车顶,边防支队官兵组成一道水中人墙,从岸边一直排到水中的客车,用绳索把车顶的群众一个个地拉到岸上。

  遇险群众中有一个怀抱5个月婴儿的母亲,她被洪水冲到下游,强烈的求生意识让她抓到一根树枝,她一手怀抱婴儿、一手紧抓树枝,保持这样的姿势一个多小时。当她得救后说:“你们要是再不来,我马上就要坚持不住了,我的手都要失去知觉了,心里也快绝望了。”

  经过黑河边防支队和所有参加营救单位的共同努力,截至7月23日晚,共营救41名遇险群众,打捞遇难群众尸体一具,抢救群众财物6万余元,有两名群众失踪。(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