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航空博物馆 > 正文

中国航空博物馆洞外展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6:36 新浪军事
中国航空博物馆洞外展区

洞外展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航空博物馆洞外展区

洞外展区


洞外展区

  轰炸机展区

  随着航空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战略战术思想的演变,轰炸机的使命和作用范围也不断变化。早期的轰炸机携带常规炸弹,对敌方战场和战区目标实施轰炸,现在则把目标扩大到对敌人后方的政治经济中心、工业区、能源设施、交通枢纽及其它重要军事目标;携带的武器包括导弹、核炸弹。

  战斗机展区

  战斗机又称歼击机,其主要任务是攻击空中目标,夺取制空权。随着航空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战略战术思想的演变,战斗机也被赋予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的能力。在作战使用上,战斗机除执行制空、截击等空战任务外还能执行纵深攻击,近距空中支援及侦察等作战任务。在军用飞机中,战斗机是装备数量最多、应用最广、发展最快的机种。今后,在飞机性能上追求隐身能力、超音速巡航能力、高机动能力和短距起降能力是战斗机的发展趋势。

  运输机展区

  运输机可分为军、民用两大类。军用运输机主要用于空运兵员、武器装备和空投伞兵或各种军用物资。由于运输机有较大的装载能力和续航能力,所以大多数的空中预警机和无人驾驶飞机投放母机是由运输机改装而成的。

  民用运输要包括旅客机、货运机、公务机和农业用机等。

  直升机展区

  直升机和飞机都是重于空气的航空器,但它们的飞行原理有很大差别:飞机的

发动机产生推力,固定机翼产生升力。直升机是靠发动机带动旋翼旋转与空气相对运动产生升力,由动力装置产生推力或拉力的。

  直升机可以垂直起飞和降落。

  特种用途飞机展区

  经过改装后用于执行特殊任务的飞机,被称为特种飞机。例如:空中预警机,电子对抗飞机、空中加油机、气象侦察飞机、无人驾驶飞机投放母机的飞机等,它们也大多是由运输机或轰炸机改装而成的,也有专门针对特殊任务设计并研制的。

  在我馆展出的特种用途飞机中有:由图—4型轰炸机改装成“空警1号”预警机和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投放母机;还有国际奥比斯组织赠送我国的一架由DC—8型喷气式客机改装而成的“眼科飞行医院”飞机。

  伟人座机系列展区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新发布施行的《文物藏品定级标准》的规定,我馆“伟人座机系列”展区内展出的飞机都应属于国家重要文物。它们当中有:

  毛泽东同志在1956年视察广州时乘坐过的里—2型(8205号)飞机;毛泽东同志从1957年至1958年期间,多次乘坐的伊尔—14型(4202号)飞机;毛泽东同志在1967年乘坐过的伊尔—18型(B—230)飞机。

  此外,还有周恩来同志乘坐过的里—2型(311号)飞机和朱德同志的座机里—2型(3209号)飞机。

  这些历史伟人的遗物不仅激起人们的缅怀之情,同时也是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

  地面武器设备展区

  在展出的在面防空武器系列中,有地空导弹、高射炮、高射机枪,探照灯等。其中,地空导弹是现代防空作战中的有利武器。1959年10月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第2营在北京通县上空击落

国民党空军的RB—57D型高空侦察机1架。这是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首次击落敌机,也是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在实战中击落飞机的第一次战例。高射炮和高射机枪,在对付低空、低速飞机的作战中仍是有效的武器。

  在展出的雷达系列中,有警戒雷达、引导雷达和测高雷达。此外还有气象雷达和地空导弹的制导雷达。

  相关专题:中国航空博物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