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中华民族的胜利——抗日老战士回眸抗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7: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徐壮志)61年前的今天,日本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政府签字投降,抗日战争最终以中华民族的胜利宣告结束。

  “一点也不意外。”回眸抗战,83岁的老八路强勇仍像当年一样意气风发,“我们越打越强,鬼子越打越弱,胜利是早晚的事。”

  中国不会亡

  1937年9月25日,挺进抗日前线的八路军115师,第一仗就在山西平型关一举歼灭日军1000余人。

  “这一仗鼓舞了全国人民,连蒋介石都两次发电嘉奖。”强勇本人,正是当年吹响平型关进攻号的司号员。老人说,在全面抗战开始之时,刚刚经历过长征考验的

八路军人数不足4万,基本没有重武器,平均3个人才有一支枪。

  在骄狂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眼中,不要说缺枪少弹的八路军,就是号称有数百万之众的

国民党军队,也不过是他们嘴边随时可以吞下的一块肥肉而已。从1937年7月7日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以来,在“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猖獗口号中,侵略者像潮水般地涌向华北、华中、华南……

  早已习惯了中国人在自己的骄横残暴面前一次次退让的侵略者,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这个自1840年以来几乎在海岸边随便架起几门炮就可以占其土地、令其赔款的国家,会从此拼死相抗。

  “枪打光了,大家就用大刀跟鬼子拼,副军长佟麟阁、132师师长赵登禹都阵亡了……”89岁的马玉槐,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七七事变”时自己与日军肉搏的情景。

  马玉槐和战友们的壮举,被谱写成了一首“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战歌,并迅即传遍全中国,成为鼓舞全民族抗战的名曲之一。

  “战事初起,国际社会的普遍看法是,中国抵抗不住日本的武力,抗战是不明智的。”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齐密云说,然而,就在外国人最密集的上海,中国军队用英勇的战斗赢得了国际舆论的尊敬。

  “每小时的死伤数以千计,主力各师补充兵员达四五次之多,原有下级军官和士兵伤亡达三分之二,旅、团长伤亡半数以上。”83岁的王楚英老人,当年曾亲身参加淞沪会战。

  在民族危亡之际,曾经对决疆场的国共两军捐弃前嫌并肩作战;从乡间贫农到富甲天下的民族资本家,千百万人毁家纾难,毫不犹豫地把家产和生命献给了国家;千万里外的海外中华儿女,或尽力捐款,或归国参战……

  在上海、在南京、在太原、在武汉……在每一处抗日战场,中国军民拼死抗争,以战争史上罕见的一次次惨烈战斗,阻击着侵略者的步伐——

  正面战场:22个规模十万乃至上百万人的大会战,成功地阻止了侵略者迅速灭亡中国的幻想;

  敌后战场:遍及19个省区的根据地,作战12.5万余次,歼灭日、伪军171.4万人,令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为国捐躯留英名

  1940年5月,日军分三路进犯襄樊、宜昌。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上将在日军的刺刀下壮烈殉国。

  1942年5月25日,数万日军将八路军总部包围于山西辽县麻田一带。率部掩护断后的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在突破敌人最后一道封锁线时中弹牺牲,年仅37岁。

  还有直至战死仍保持站立射击姿势的东北抗日联军领导人杨靖宇,牺牲在战斗最前沿的第9军军长郝梦龄,还有王铭章、姜玉贞、刘家麟、赵尚志、赵一曼……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统计,在整个抗日战争中,血染抗战疆场的中国军人超过150万人,包括250多名旅以上将领。

  在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的历史上,没有哪一次战争,像抗日战争这样让中华民族付出如此重大的代价:1400万人受伤,2100万人被杀或战死。

  国防大学教授徐焰手中的一份资料表明,1937年,日本钢产量580万吨,中国仅为4万吨;日本生产飞机1580架、坦克330辆,中国为零。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落后的国家,就是这样一支以步枪、手榴弹为主要作战武器的步兵部队,与强大的日本陆、海、空军对抗了整整14年。徐焰说,抗日军民完全是以非凡的英勇和巨大的牺牲,弥补了武器装备上的劣势。

  “困难到什么程度?我们每次打仗只许用3发子弹。”老八路余新元说,打完仗后,还要把子弹壳捡回来。“尤其是我们这些党员,少捡回一个弹壳,就要记党内警告;少捡两个,严重警告;少捡三个,开除党籍。”

  对于这项今天看来过于苛刻的规定,余新元并不觉得过分。“边区很困难,要打日本鬼子,就得这样。”

  1941年,在反日军对晋察冀根据地的秋季扫荡中,余新元奉命带着4名战士在狼牙山老君堂的东山阻击敌人,靠15发子弹、47枚手榴弹和山上的石头,在8个小时内打退了敌人几十次冲锋,打死打伤日军120多名。余新元本人在这次战斗中被子弹击穿胸膛,昏迷了7个半月。

  这位在第一次战斗中曾被吓得哭鼻子的小八路,在抗战中4次负伤,每次伤愈后都立即重返前线。老人骄傲地抚摸着自己左小腿上的假肢说,鬼子打断了他的腿,可这并不能阻止他继续战斗!

  著名的敌后武工队队长、一级杀敌英雄郭兴告诉记者,他的抗战是从16岁开始的。“我带着3个人、2支枪和5发子弹立下军令状,要在半年内拉起一个连的队伍,一年要消灭105个敌人包括5个鬼子,一年要缴获100支步枪、2挺机关枪。”

  突袭敌人,收集情报,郭兴率敌后武工队终日在日占区活动,有力地配合了主力部队的作战行动,仅他本人亲手打死的日伪军就达50多人。

  “日本人悬赏与我体重相同的银行票抓我。”回忆烽火岁月,老人说,“老百姓都向着我们,鬼子能抓得着吗?”

  不可战胜的力量

  “正是这种空前的勇敢和团结,使中华民族在抗战中爆发出了不可战胜的力量。”徐焰指出,直到1945年,总数超过90万人的八路军也只有37万支枪,每支枪平均不足20发子弹。

  “非常危险,非常艰难。”提起共产党所领导的敌后抗战,年过百龄的开国上将吕正操告诉记者,“每天晚上都要行军百十里地,最多时一天打过5仗。”

  这位领导冀中抗日军民进行了著名的地道战、地雷战的抗日名将,把一切辉煌都归功于人民。“为了不让日军获得良好的据点工事,老百姓协助军队拆毁了河北全境各县所有的城墙;为了不让狗叫,便于八路军袭击日军,河北军民在4个月内打死河北境内数十万只狗;为了抗战,老百姓付出的牺牲比军人多得多……”

  随着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不断扩大,随着地道战、地雷战、袭扰战、麻雀战等一系列令敌人胆战心惊的战法的诞生,在正面战场节节推进的日军突然发现,他们付出巨大伤亡占领了土地,却并没有成为这块土地的主人。

  “敌后战场的开辟,使日军两面受敌,处境一落千丈。”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焕章说,这正是中国的反法西斯战场能历14年而不败,使日军深陷中国战场而不能自拔的重要原因。

  而中国,也因为始终抗击和牵制着日本陆军三分之二以上的兵力,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之一。齐密云说,从1937年至1945年,盟国在对日作战中毙伤日军195万余人,其中中国战场毙伤133万余人,占日军伤亡人数的70%。

  1945年8月15日,面对已定的败局,日本天皇不得不下诏宣布投降。

  9月9日上午9时许,在日本政府向盟军投降后的第6天,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原中央军校大礼堂隆重举行。当年淞沪会战中的排长王楚英,此时就站在受降席的旁边。

  “骄横的侵略者低头签字投降的那一刻,我心头涌上一股无比的骄傲之感。”亲眼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的王楚英说,签字仪式总共进行了15分钟,而中华民族却为之浴血奋战近15年。

  从1840年到1945年,在105年的反抗外来侵略的艰苦征程中,中华民族终于赢得了她渴盼了百余年的胜利。(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