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加拿大抗战抗日战争维护会:让世界知晓抗日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22: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七月十四日电 题:真实维护历史 让世界知晓抗日战争——访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

  记者 陈静

  已故女作家张纯如的一本《南京大屠杀》,让西方人以及西方华裔看到了日本军国
主义在中华大地上所犯累累罪行中的冰山一角。从此,西方世界里对亚洲惨烈抗战一无所知的人们,懵懂地对中国抗战史有了认知。

  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会长王裕佳率领的加拿大教育界代表团正在上海参观访问,之后,他们将造访南京、北京、哈尔滨,以使来自加拿大安大略省不同学校的历史教师真切了解二次大战中抗日战争的历史事实和日本军国主义所犯罪行。

  据了解,这些来自西方国家的历史教师将参观上海凇沪抗战纪念馆、慰安所遗址,并看望幸存的

慰安妇;在南京,他们将走近南京大屠杀;在哈尔滨,他们将亲身了解罪恶的“七三一”细菌战。回国后,他们将入室地向学生介绍这段历史。

  时至今日,当世界文明社会异口同声谴责纳粹暴行的时候,违背人道、扭曲人性、超过三千万亚洲百姓被虐待、被残杀的惨痛历史事实却被一部分丧失良知的人所歪曲。

二战后六十多年来,某些日本人篡改历史教科书,日本领导人还再坚持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王裕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拿大

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此行不是为了挑起新仇恨,而是让西方人通过一手资料了解这段历史。他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教育可以让真相大白天下。这位华裔领袖告诉记者,他还要让更多的西方人知道真相,并打算明年组织美国教师来华学习这段历史。

  为了揭开历史的真相,在加拿大史维会多伦多分会的不懈努力下,安大略省教育局终于同意,把二次大战在亚洲的史实列入该省教育局第十到十二班的历史科课程。加拿大成为亚洲以外第一个正式把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列入必修科目的西方国家。

  据悉,加拿大第一本抗战教材去年已经在安大略省约九百所中学付诸使用。一百二十页的教材倾注了加拿大史维会全体义工的心血。史维会多伦多分会副会长刘美玲告诉记者,这本教材主要揭露了一九三一到一九四五年日本军国主义在亚洲反人权的暴行,其主要议题包括:慰安妇、劳工、南京大屠杀、虐待战俘以及细菌战。

  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成立于一九九六年,最近五年特别活跃。刘美玲说,加拿大史维会成立的初衷就是希望以不同的方式真实地保存历史,让西方人了解这段历史,促进世界和平。她认为,教育是最好的方法。这位出生在香港的女性因为曾被抗战史所震惊,所以决定作为志愿者加入史维会,为维护历史真相贡献力量。

  据介绍,自成立以来,史维会多方努力,获得华人社区的广泛支持。史维会已获得三十万加元的捐赠。刘美玲说,正义的行动也打动了更多西方人,他们纷纷表示希望提供捐助。三位加拿大历史老师已经计划带领学生们到中国,真实地感受历史。最早的一批将在今年十一月。

  刘美玲表示,加拿大史维会还计划拍摄相关纪录片,并制作成DVD光盘,作为教学资料,让学生们更感性地认识历史事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