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内贾德称制裁不能阻止伊朗核项目进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4:37 中国新闻网
内贾德称制裁不能阻止伊朗核项目进程(图)

资料图片:伊朗总统内贾德在德黑兰回答记者提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8月31日电 联合国和欧盟官员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否则将面临制裁。但直到最后限期到来前两天,向国际社会挑衅的伊朗仍然在进行铀浓缩活动。但伊朗总统内贾德说:“制裁阻止不了伊朗人民实现崇高目标的进程。”

  美联社报道,内贾德试图联合国安理会的欧洲代表们反对使用制裁手段,他说,惩罚不能阻止他的国家进行饱受争议的核项目。伊朗国家电视台30日援引内贾德德话说,“制
裁阻止不了伊朗人民实现崇高目标的进程。因此欧洲人最好还是在决策上(与美国)保持距离,争取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

  理论上说,伊朗可以在联合国安理会设置的最后期限前宣布完全停止铀浓缩活动。但事实上这基本不可能,因为伊朗过去就曾拒绝这一动议,并且国际原子能组织发现伊朗直到29日仍在进行少量的铀浓缩活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外交官告诉美联社记者,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今天完成一份内部报告,报告将详细论述伊朗至今都忽视安理会决议的事实,这份报告将在原子能机构的35个理事会成员国内部传阅。这份报告还将涉及伊朗研制先进的铀浓缩设备的最新情况。

  按照计划,这份报告将在今天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这将促使安理会成员国认真考虑对伊朗进行经济和政治制裁。

  今年早些时候,安理会曾公布一份提案,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但提案没有足够的效力。前段时间,安理会成员国耗费了数周时间才形成了现在这份决议。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今年九月中旬开会讨论通过这份报告之前,安理会很可能不会认真考虑这份报告。

  目前甚至究竟什么时候才是真正的最后期限都不明确。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

博尔顿30日说,他相信最后期限就是伊朗时间9月1日凌晨零点零一分,也就是安理会所在地纽约的30日下午三点三十一分。

  但外交官们基于两点理由认为无法确定精确的最后期限:一,他们认为伊朗已经在最后期限前做出了相应的回答;二,如果伊朗决定在最后期限之后暂停铀浓缩活动,他们也几乎肯定会放弃对伊朗的制裁威胁。

  博尔顿说,美国至今还没有决定最后期限到来时该如果正式做出反应,尽管在今天下午他很可能会发表某种形式的声明。博尔顿反复强调,如果伊朗对安理会的决议置之不理,美国将寻求制裁。“如果伊朗不遵守安理会的决议,我们将对伊朗进行制裁。这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一直是我们的打算,现在也是,九月一日时仍将是。”

  欧洲一名高级政府官员说,还有一个信号暗示了伊朗决心与国际社会进行对抗。欧盟代表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提议讨论伊朗对新一轮核谈判提出的条件,但伊朗至今没有对这个提议做出回应。这种行为很可能会导致美国采取更快的行动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

  国际原子能组织的核查人员30日仍在伊朗收集信息,为今天的内部报告提供材料。尽管到30日下午还不清楚他们的最新发现是什么,但联合国一名高级官员说,伊朗的离心分离机29日仍在浓缩少量的铀蒸气。

  “不充分的回应”

  6月1日,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向伊朗提出了一揽子计划,包括技术和政治方面的优厚待遇,希望可以换取伊朗承诺在开始谈判前冻结其铀浓缩设施。

  8月21日,伊朗对这一提案做出了回应,各国政府和高级外交官们都认为,这一回应并不充分,因为回应中根本没有提及任何暗示愿意在和谈前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字句,更不用说长期暂停这项活动。一些高级外交官告诉美联社记者,这个回应将被拒绝。

  然而外交官们透露,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贾维尔·索拉纳提出要与伊朗核谈判首席代表阿里·拉里贾尼会面,探讨会谈的共同基础。但欧洲的一名外交官在维也纳说,伊朗至今都没有对这个建议做出反应。在欧洲另一个国家的首都的一名欧洲外交官对此表示赞同:“在过去的几天里没有任何进展。”

  外交官们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内部报告还将包括美国及其盟国坚持的一些观点,其中包括确认了以下事实: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近日被拒绝检查正在纳坦兹建造的一处大型地下设施。这一设施可以容纳54000个离心分离机,这些离心分离机可以浓缩铀蒸汽。

  伊朗在离心分离机技术方面仍有一定的困难,总部在华盛顿的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的专家称,如果伊朗企图制造核弹,伊朗将可以1500个最基本的小型的离心分离机,从而在三年内制造出一枚核弹所需要的燃料。

  目前已知的伊朗铀浓缩设施位于纳坦兹,由地面试验工厂的164个离心分离机组成,并且已经生产出少量低浓度的铀。但报告将透露伊朗离心分离机项目的最新细节,包括从拉里贾尼那里得到确认的事实——科学家们正在用电脑研制一种更为先进的离心分离机,这种离心分离机可以更快地工作,并且制造出更多的浓缩铀。

  报告还将重点汇报调查为取得进展的关于一些可疑发现的调查。这些调查因伊朗拒绝提供相关信息而停滞不前。这些发现包括讲解如果将可裂变的铀浇注成核弹头形状的图标。

  伊朗自2003年起开始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核查人员已经发现了一些证据,证明伊朗进行了秘密的钚试验、从黑市上购买离心分离机,以及军方与伊朗宣称为民用核项目的一处设施有联系。(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