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欧官员称伊朗核专家已开始新一批铀浓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22:3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30日报道,一直在对伊朗核项目活动进行监控的美国和欧洲国家官员们29日称,伊朗核专家已开始对新一批铀进行浓缩工作,这显然是不服从联合国安理会要求的行为。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于8月31日之前停止铀浓缩工作,否则就可能面临经济制裁。

  官员们强调,伊朗人正对很少数量的铀进行浓缩,他们的进度很慢,铀的浓缩程度
很低,不可能作为核武器的原料使用。不过,伊朗人不太可能及时停止铀浓缩工作以满足安理会的要求。

  伊朗和美国在过去的三年里一直就伊朗核项目进行争论。伊朗称,其核项目是为了生产电力,但布什政府称伊朗核项目是为了掩护伊朗研发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一直试图来确定伊朗核项目的性质,但未能取得成功。

  安理会上个月命令伊朗于8月31日关闭核设施、与核查人员进行合作,否则将面临由此引发的后果。美国官员曾称,如果伊朗同意安理会的要求,他们准备加入就伊朗核项目的会谈,并且有可能与伊朗进行合作。但是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29日称,如果伊朗拒绝服从安理会的要求,那么即使俄罗斯和其它国家不愿对伊朗实施制裁,他们也决心对伊朗政府采取制裁措施。

  美国助理国务卿伯恩斯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没有看到伊朗将服从安理会暂停其核项目要求的任何迹象。如果它在周四(8月31日)不服从安理会的要求,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报告中证实伊朗仍在继续进行铀浓缩,美国将开始在联合国举行有关对伊朗实施制裁的讨论。我们预计制裁决议案将获得通过。”

  尽管俄罗斯高级官员上周末称现在讨论制裁为时过早,但伯恩斯称,布什政府将要求俄罗斯和其它国家履行承诺。据信这些国家在7月份通过最后期限决议案时曾作出承诺。伯恩斯称,他将于下周在柏林会见欧洲、中国和俄罗斯同行,他预计制裁措施将于9月底就位。

  但其他官员看起来对布什政府能够说服安理会批准或者强制执行对伊朗的制裁措施持不太确定的态度。国务院发言人凯西29日称:“我们可能会再次推动制裁决议案,至于这一行动的具体性质,以及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你知道,我们只能等着看。”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也暗示称,布什政府可能会在安理会框架之外采取行动。

  欧洲国家官员看起来并不急于讨论制裁措施,他们正在安排本周在欧洲与伊朗首席核谈代表拉里贾尼举行会谈。伊朗上周提出了一项新建议,称他们正盼望与美国和其盟国举行会谈,但不会服从决议案的要求。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琼斯·帕里称,安理会拟于9月中旬再次讨论伊朗核问题。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称,他希望能够避免对伊朗实施制裁。

  布什政府的两名高级官员私下称,如果俄罗斯等国现在抵制对伊朗实施制裁,美国将推动一个对伊朗的核工业进行限制、冻结伊朗政府重要成员资产、禁止他们出国访问的备用计划。这些措施将由欧盟、可能还有日本共同实施。一些人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将鼓励其它国家对伊朗核问题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昆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