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灾难现场的中国军人:年龄小于35 与打仗没区别(2)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6:44 新华网
灾难现场的中国军人:年龄小于35与打仗没区别(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灾难现场的中国军人:年龄小于35与打仗没区别(2)



  

灾难现场的中国军人:年龄小于35与打仗没区别(2)

  资料图:3月31日,中国派往中东地区的第一支维和部队——维和工兵营的先头部队一行80人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 潘立文

  幸福的源泉

  在这次对“中国国际救援医疗分队”的采访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的微笑。说到他们出了一身汗却好几天不能洗澡时,他们是微笑着的;说到他们吃野战食品吃到想吐,他们是微笑着的;说到他们发着烧还要坚持工作几十个小时,他们也是微笑着的。没有难过,没有抱怨,只有那种发自内心的微笑。他们的快乐来自哪里?

  随着采访的深入,我渐渐理解了他们。有一种快乐,它不是因为得到,而是因为付出。作为一名医生,没有什么比挽救一个生命更令人愉快。每一个生命转危为安的幸福感累积起来,化作了他们脸上的微笑。

  生命无价。和生命一样无价的,还有这些中国军医们身上闪耀着的国际人道主义情怀。

  相关链接

  中国国际救援队成立以来所参加的救援行动

  国内救援

  2003年2月24日,新疆巴楚发生6.8级地震,中国国际救援队首次执行救援任务,医疗分队8人参加。

  2003年7月21日,云南大姚县发生6.2级地震,医疗分队派出两名医疗队员随队救援。

  2003年12月1日,中哈边境昭苏发生6.1级地震,医疗分队派出6人参加救援。

  2005年4月2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发生雪崩事件,中国地震局首次实施雪崩救援,医疗分队1名医生参加,为雪崩救援提供了经验。

  国际救援

  2003年5月22日,阿尔及利亚发生6.7级强震,中国国际救援队首次赴海外执行任务,医疗分队4人参加。

  2003年12月26日,伊朗发生6.5级强震,医疗分队10名队员参加此次救援。

  2004年12月26日,苏门答腊附近海域因9级地震引发

海啸,中国国际救援队派出两批队员参加救援,医疗分队两批共37人参加救援,创下了救治伤病员近万名的纪录。

  2005年10月8日,巴基斯坦发生7.8级大地震,中国派出两批救援队,两批均携带了流动医院,创造了流动医院与现场急救相结合的医疗救援模式。

  2006年5月27日,印度尼西亚日惹地区发生里氏6.4级地震,中国国际救援队40人组队救援,医疗分队20人参加。

  《城市搜索与救援公约》的诞生

  及时、快速、有效地做好地震应急救援工作,可以将地震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据统计,震后半小时内,救治被压人员存活率达95%,第一天为81%,第二天为53%,第三天为36%。

  国际上对包括地震灾害在内的各种大灾害的现代化应急救援始于上世纪70年代初。1971年美国费尔法克斯发生7.1级地震后,当地成立了世界上第一支现代化的专业紧急救援队。1977年,美国颁布了《减轻地震灾害法》。1979年正式成立了直接对总统负责的管理各种应急事件的联邦紧急事务局。同时,欧洲一些发达国家也相继组建了紧急救援队,政府机构中设立了主管部门和机构。

  从上世纪70、80年代到现在,世界上每当发生严重自然灾害(主要是地震灾害)时,这些国家的应急机构就迅速作出反应,对减少伤亡和促进受灾国(地区)的应急救援工作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上世纪90年代起,出现了应急救援社会化和国际化的趋势,体现人道主义精神的志愿者行动使应急救援成为全社会的意志。

  同时,实施应急救援较早的一些发达国家联合编制了规范和指导各国紧急救援行动的“城市搜索与救援指南”。该指南经反复修改完善,于2003年第57届联大以《城市搜索与救援公约》名义通过。至此,国际应急救援有了一个共同遵循的工作约定,约定对应急救援起步较晚的国家起到了指导作用。

  另外,每个国家的国际救援队的费用全部由本国政府负担,联合国不给予任何补贴。(潘婷整理)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在海地执行任务黎以战火中的中国维和部队联合国维和部队搜寻观察员遗体的努力仍在继续我驻黎维和官兵黎以炮火中处变不惊

  来源:中青在线-军事周刊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