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黎政府军缺乏实战教派林立 影响力不如真主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0:01 新华网
黎政府军缺乏实战教派林立影响力不如真主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黎政府军缺乏实战教派林立影响力不如真主党





  

黎政府军缺乏实战教派林立影响力不如真主党

  8月18日清晨,黎巴嫩政府军首次进入南部地区

  点击浏览更多军事图片

  

黎政府军缺乏实战教派林立影响力不如真主党

  8月17日,黎巴嫩军队的汽车驶过黎巴嫩南部的一个村庄。

   黎巴嫩一名高级军官当天说,黎巴嫩政府军已经抵达黎南部的利塔尼河南部地区并开始进行部署。 新华社/法新

  当地时间8月18日清晨,40多年来,黎巴嫩政府军首次跨过利塔尼河,挺进素来被视为真主党武装力量大本营的黎南部地区。但有媒体评论指出,黎政府和政府军在黎巴嫩南部的影响力远远不如真主党。

  缺乏实战教派林立

  黎巴嫩政府军兵力大约在6.5万人至7万人之间,是黎巴嫩惟一的合法武装力量,由陆、海、空三大军种组成。尽管黎巴嫩地处阿以对抗前沿,经历了十余年的内战,但黎巴嫩政府军在绝大部分战争中都宣布中立;尽管黎巴嫩战火不断,但政府军却罕有战争经历,这种现象令不少人惊奇。

  黎巴嫩政府军是由多教派、多民族构成的国家防卫力量,黎全国18个教派都有人在军中服役。黎巴嫩宪法中明确规定了军队重要官职的教派归属,三军总司令必须由基督教马龙派担任,总参谋长由德鲁兹人担当,构成军队最高决策机构的5位成员由5大教派各出一人,即基督教马龙派、东正教、伊斯兰教什叶派、逊尼派和德鲁兹派,军队的重大决策必须由这5人构成的委员会讨论做出。按教派划分部队职务的做法甚至还延伸到军队的旅、团级,大多数旅长、团长的职位都约定俗成地按照教派比例划分好,不是该教派的军官,即便能力再强,也很难得到提拔。

  装备落后、待遇差是黎巴嫩政府军经常抱怨的话题

  黎巴嫩政府军的组成,原则上是各大教派平等参与,而历史上政府军曾经主要以基督教徒为主,伊斯兰教徒为辅,以至于在15年的黎巴嫩内战中,政府军曾经暗中帮助基督教派武装攻打伊斯兰教武装。内战后尤其是最近几年,随着穆斯林特别是什叶派在黎巴嫩国家人口比例中的提高,加上基督教青年不愿参军,军队基层官兵中什叶派比例不断提高,其中不乏支持真主党观点的年轻人。目前黎巴嫩政府军的高级军官大多是叙利亚控制时代得到提拔的亲叙人士,比如国防部长伊-利亚斯·穆尔、总司令苏莱伊曼等人,他们和黎总统拉胡德都被视为真主党的政治盟友。因此,说黎巴嫩政府军中存在同情真主党的感情并不过分。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黎巴嫩总理呼吁以色列全面解除海空封锁法国维和官兵抵达黎巴嫩南部黎巴嫩机场迎来停火后首班民航客机链接:黎巴嫩集体安葬无名死者记者目击黎巴嫩难民返乡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