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志愿军单炮大战美军机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0:20 中国国防报

  吴欣

  在对空作战中,高射炮必须组成高射炮群,集中火力瞄准一架高速飞行的战斗机,才能有效地命中目标,而在20世纪50年代初,我志愿军却创造了用一门高炮击落敌机5架、击伤敌机1架的惊人战绩。

  1952年春天,美国不甘心地面战场上的失败,出动大批飞机不分白天黑夜,对我志愿军前方阵地和后方运输线进行轮番轰炸。美军飞行员认为我军的防空力量薄弱,而自己的飞行技术又高超,经常低空飞行对我军进行俯冲轰炸。

  我志愿军高射炮某团根据对敌情的具体分折,研究出一种对付敌机的新招。该团一反常规,决定采用单炮或小分队游动作战的战法,在敌机经常活动的区域开展以单炮独立作战为主的活动,寻找机会歼灭敌人。

  4月28日夜,一层薄雾笼罩着朝鲜九化里东南的无名高地,能见度很差。我志愿军某高炮营2班的战士在黑夜的掩护下悄悄来到无名高地的背面,迅速挖好高炮阵地,隐蔽好高炮,耐心地等待敌人。直到5月2日中午,从无名高地的西面传来了飞机的轰鸣声。“敌机来了,敌机来了!”战士们一下子兴奋起来。他们从掩蔽的坑道里钻了出来,奔向自己的战斗位置。他们精确地测算着敌机的距离,耐心等待敌机靠近。2公里、1.5公里、1公里,目标越来越近。这是一架L-19型飞机。它像一只低空寻食的秃鹰,贴着山头,大摇大摆地飞了过来。敌机进入了我高炮的射程,随着一声命令——“打!”我军的这门高炮立刻开火,结果首发命中。敌机拖着浓烟狼狈地逃走了。

  5月4日,又一架敌机送上了门。这一次,2班的战士们更沉得住气了。他们一直等到敌机飞到炮位的上空才开炮,仅仅一个点射,敌机便凌空爆炸了。两次作战连战连胜,但同时2班的阵地也暴露了。

  5月6日清晨,气急败坏的敌人开始了疯狂的报复。敌人4架F-47型战斗轰炸机开始对我2班阵地进行轰炸。当第一架敌机俯冲下来时,我高炮怒吼了。气势汹汹的敌机还没有来得及投弹就一头栽了下来。敌机飞行员仓皇跳伞。剩下的敌机吓得慌慌张张地逃走了。

  不一会儿,恼羞成怒的敌人又派出了4架F-47型飞机和4架F-51型飞机组成的混合编队。敌人以为无名高地埋伏着我军的一个高射炮群,决心摧毁这个炮兵阵地。他们哪里知道,我军只有一门高炮!

  敌机不敢像往常一样低空飞行了。它们在4000米的高空反复盘旋,想发现我军的炮兵阵地,但是它们飞行的高度太高,而我2班的炮兵阵地又伪装得十分巧妙。敌机在空中转了好几圈,也找不到我军炮兵的阵地。敌人没有办法,只好让两架F-47型飞机做俯冲动作,企图引诱我军开炮暴露阵地位置,然后集中轰炸。沉着机智的2班战士没有上当。他们静静地与敌人较上了劲。敌机在空中又做了几次假的攻击动作,见无名高地上始终没有什么动静,便慢慢地降低了高度。它们试探着进行扫射、轰炸,终于全部进入我军最佳射击距离。2班的战士们抓住有利战机,突然开炮,仅用了几分钟,便击落了3架敌机。其余的敌机吓得四处逃散。

  就这样,我志愿军高炮2班的战士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取得了击落敌机5架、击伤敌机1架的战果,而我军战士无一伤亡。2班荣立集体一等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