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鲜为人知的中苏海军三江口海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59 青年参考

  倪海宁/文

  1928年,张作霖在“皇姑屯”事件中被日本人炸死后,其子张学良继承了统治地位,不久宣布服从南京中央政府的领导。随后中苏关系趋于恶化,1929年7月初,张学良宣布收回“中俄共管”的中东路的经营权,并驱逐数名苏方人员。中东路是沙俄侵华的产物,西起满洲里,经哈尔滨到绥芬河。1900年建成后一直由俄国人负责营运。17日,苏俄宣布与中国断绝外交关系,并陈重兵于边境地区。

  1929年10月12日早5时,苏军出动飞机25架、坦克40余辆,配合骑兵800余名、步兵3000余人,向同江地区的中国军队发起进攻。苏海军阿穆尔河区舰队则从黑龙江(苏称阿穆尔河)江面提供支援,并袭击中国东北江防舰队,从而爆发了著名的三江口海战(同江城位于黑龙江、松花江与乌苏里江江的汇合处,故又名三江口)。

  当时,苏方参战舰艇共9艘,旗舰为“雪尔诺夫”号。中方迎战兵力为“利捷”(旗舰)、“利绥”、“江亨”等6艘浅水炮舰和“东乙”武装驳船,由“江亨”舰长尹祚干代理指挥。

  苏方在兵力和装备上明显占优,且取主动进攻态势。但中方事先将装备有2门大炮的“东乙”号隐蔽在芦苇浅滩中。战事一启,“东乙”即发炮攻击苏军旗舰。苏军“雪尔诺夫”号当即被击中(中方称苏军司令、参谋长、旗舰舰长等多人当场阵亡,但未得到苏方资料证实),不久即沉没。

  上午9时苏军飞机加入战场,战局马上改观。中方5舰相继被击沉和自沉,“江亨”、“利绥”受重伤逃往富锦。午后3时,同江县城失守。

  在三江口战役中,东北江防舰队伤亡300余人,舰艇几乎全部损失,东北军的同江守军伤亡500多人。苏方飞机被击落2架,军舰被击沉3艘,伤亡700余人。

  三江口战役只是1929年中国与苏俄“中东路事变”中的一次战役,其他在满洲里、海拉尔等地区均有激战发生。在这次边境冲突中,中国东北军在苏军的大规模进攻下损失惨重,阵亡多达8000人。12月底,在美英等国的“调停”下,中方全面接受苏方提出的恢复中东路中苏“共管”的原状、双方释放被俘人员的条件,中东路事变宣告结束。

  新中国成立后,根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苏联于1952年12月31日把中东路管理权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