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军事长征到经济长征:长征精神突破时代界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8:5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赵晓辉)70年前领导红军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中国共产党,正在以执政党的身份带领中国进行一场不见硝烟、没有雪山和草地的经济长征。

  与昔日相比,这次的路更加漫长,而在复杂的形势下,当年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长征精神更显得弥足珍贵。

  实际上,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改革开放时,中国就提出了“新长征”口号。至今,中国的经济长征已历时近30年,未曾停止过,成绩世界瞩目。但最终的胜利尚未到来。中国仍面临经济发展不平衡、创新力不强、环境污染、一些官员腐败等难题。分析人士认为,种种问题使中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困难程度甚至不亚于当年的军事长征。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荣臣说:“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这一事业任重道远,是新形势下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更伟大、更艰辛的长征。”

  “十一五”开局第一年,面对上半年10.9%的高速增长和居高不下的固定资产投资,高层多次公开表态,警告要防止经济过热。然而,地方投资的热情依然不减。

  两年前,钢铁行业的江苏铁本因违反中央关于

宏观调控的政令而受到制止,相关领导受到处分。两年后,仍然是在宏观调控的紧要关头,相同的故事再次上演,这次的主角是电力行业的内蒙古新丰电厂。

  在新丰电厂事件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切实增强全局观念,认真贯彻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加强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全局观念、纪律性等这些词语在当年的红军长征中并不陌生。长征期间,时任红军总政委的张国焘反对中央北上抗日方针,企图用武力挟持中央,分裂红军,自立“中央”,结果给革命造成严重损失。

  分析人士说,讲纪律、顾全大局被看作是中国共产党长征中获得的重要精神财富,在70年后的今天仍然十分重要。

  时至今日,长征中吃树皮、煮皮带的故事仍然广泛流传。不过,在解决了温饱问题的中国,随着一些先富人群中刮起奢侈风,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勤俭耐劳的精神如何继续发扬,引起了人们的讨论。

  “处于经济和改革转型的中国更需要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张洪石说。他认为,虽然中国已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但在很多农村地区,贫穷仍是严重的问题。

  虽然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创造了平均经济增速超过9%的奇迹,但是当年红军走过的14个省区中有11个人均GDP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下,其中7个省份2005年人均GDP不足1万元。

  人们也呼吁,长征中不计一己私利、官兵一致、一切为了人民的作风,对于帮助纠正如今中国一些地区不好的社会风气,对于克服腐败消极现象,有着重要意义。

  

商务部的一份调查表明,近几年中国外逃官员数量大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约500亿美元。另有官方数据显示,2003年全国537名县处级以上官员因腐败被判刑。

  如今,新长征的国际环境也与以前不同了。“国际上,中国面临

知识产权方面的指责,自主研发的技术受到各种打压和阻挠,颇似当年的红军长征。”为国产无线局域网安全技术申请国际标准而奔走多年的曹军说。他把中国技术在国际市场上的遭遇形容为“革命年代红军的境遇”。

  张荣臣说,长征精神已经突破了时代的界限,它不仅是当年红军长征胜利的根本所在,也是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力。“长征精神不会过时,必定薪火相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