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赵苍壁:延安保卫战的幕后英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09:40 中国国防报
赵苍壁:延安保卫战的幕后英雄(图)

1945年,赵苍壁在延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赵爱华

  连夜组织抢修公路,保证让党中央、毛主席顺利撤出延安

  我国当代著名作家杜鹏程创作的长篇小说《保卫延安》于1954年出版后轰动一时,至今影响仍经久不衰。许多读者对小说中塑造的我军高级将领彭总、基层指战员周大勇等英雄形象十分喜爱。其实在那场著名的延安保卫战中,还有许多幕后英雄不为人们所知,赵苍壁就是其中的一个。

  1945年,赵苍壁调回延安,任陕甘宁边区保安处副处长(周兴任处长)。边区保安处不仅负责西北局和边区政府的保卫工作,实际上也肩负着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重任。赵苍壁以擅长侦察保卫工件而闻名边区。他因为指挥侦察了不少重大的特务间谍案件,得到党中央的信任,被赋予保卫党中央的重任。

  1947年3月,胡宗南部队在蒋介石命令下进犯陕北,企图夺取延安,占领陕甘宁边区,消灭我党我军的首脑机关。形势非常严峻。

  3月18日晚,原定向北撤退的党中央和毛主席突然决定往东撤出延安。中央社会部1室主任罗青长奉

周恩来副主席之命,率一个警卫班坐卡车从延安出发,为毛泽东和党中央的转移打前站。他们路经延安的飞机场时,突然发现路面被挖了沟(由于保密,同志们不知道中央行动的变化,在执行破坏飞机场任务时,也把机场旁的公路挖了几条壕沟)。时值消冰季节,被破坏的公路泥泞不堪,汽车不能通行,而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即将通过这里。当时军情紧急。罗立即打电话与赵苍壁联系。正准备撤退的赵苍壁接到罗青长的电话后,马上意识到了情况的严重性。他立即赶到机场,就地组织人员连夜修路填沟、清除障碍,按时把公路修好,保证了党中央、毛主席顺利撤出延安,转移到预定的地点。

  指挥侦察员迎着敌军侦察,为我军寻机歼敌提供情报

  3月19日,陕甘宁边区防御兵团经过6昼夜顽强战斗,杀伤

国民党军5000余人后主动撤离延安。胡宗南先头部队于当日午后进入延安空城,为寻找我西北野战军主力,由整编第1军军长董钊督率5个整编旅5万余人,向延安西北方向安塞猛扑过来。3月22日,赵苍壁对保安处干部科副科长杨作义等人说:“敌军大部队向我们这里扑来了,派你们去侦察敌情,从真武洞南行,沿河川道迎敌军走。”

  侦察组遵照赵苍壁行前指示,离开河川道爬上山梁向杨家沟侦察前进,只见浩浩荡荡的敌人正沿着河道向北开进,队伍拖得很长,其先头部队与侦察员匍匐前行的山梁仅一沟之隔。杨作义立即命令后撤:分组夹着敌军走。杨作义心里有数。行前赵苍壁曾告诉他,这次侦察的目的是把敌人的行军路线、经过的村庄、行进速度及队形都搞清楚,遇见敌军后要利用地形地物作掩护,敌进我退,敌驻我停,组织监视,夹道行进。太阳西斜时,侦察员已夹着北进的敌军通过了石窑沟、郭家茆、冯家营到达李家沟。敌先头部队进入李家沟后停止了前进,炮兵开始构筑工事,步兵抢占沟口制高点,还沿沟两侧布置了散兵警戒线。杨作义立即派人将这一突变的情况送出去。天刚黑时,赵苍壁派联络员赶来告诉杨作义,北路敌军已占领安塞老城,要侦察员严密监视进入李家沟的这路敌军动向,奉陪到底,为我西北野战军寻机歼敌提供最准确的情报。

  3月25日拂晓,北进的敌军忽然掉头前去救援被我西北野战军主力包围在青化砭的整编31旅。杨作义率领的侦察组接到了赵苍壁让他们撤离李家沟的命令,这时侦察员们才明白了“迎着敌军侦察,夹着敌军走”这个命令的意思。他们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一场歼灭战的序幕已经拉开了。

  飞马奔赴侦察前线,隐蔽监视敌军3昼夜

  3月18日,毛主席和党中央撤离延安后,在群众掩护下自由地穿行于沟梁茆岔之间,与围追的胡宗南部队“捉迷藏”,搞得敌军连连扑空。气急败坏的敌军加紧飞机空中侦察和电波遥测定位,一方面寻找西北野战军决战,一方面捕捉中共中央的踪迹。

  为了保卫党中央的安全,赵苍壁派侦察工作队长高鹏飞带领17名队员潜伏到蟠龙镇以北监视敌军行动。赵苍壁接到高鹏飞敌军先头部队进抵蟠龙、到处抓老百姓问去青阳岔的道路、绘制行军图和准备熟食的紧急报告后,立刻带情报科长张继祖和一部电台赶到工作队潜伏地。他仔细察看了周围的沟梁茆岔分布走向,果断决定:高鹏飞带工作队员继续在原地监视蟠龙敌军动向,张继祖带电台组人员向北后撤2.5公里,按照既隐蔽又便于迅速转移的原则,尽快架设电台,启动手摇马达同白庙岔保安处电台沟通。他还要求高鹏飞每天上午和下午至少派两名队员向电台组报告敌情,紧急情况随时报告,并反复叮嘱工作队员:“敌人先头部队来势很猛。你们这次近敌侦察必须遵循看见敌军再撤的原则,同时防止别让敌军包了饺子。”

  当高鹏飞工作队向张继祖电台组派出第5个人之后的一天早晨,突然发现从山下爬上来几个穿便衣的陌生人。工作队员们立刻警觉起来,向下望去,只见沟里尘土飞扬,挤满了敌人。高鹏飞惊呼:“敌人向青阳岔方向进发了,快去向电台组报告。”同时命令身边的工作队员开枪射击,迟滞敌军行进速度。工作队员手中没有重武器,只有几支步枪,而且子弹不足。眼看着敌军翻沟过梁,行进速度越来越快,高鹏飞心急如焚。就在这时,赵苍壁带着一名警卫员飞马迎来。他对满头大汗的高鹏飞说:“你们送出去的情报很及时。中央机关已经北撤。敌人怕是赶不上了。我来和你们一起陪伴面前这股气势汹汹的敌人。”赵苍壁和工作队员一前一后顶着敌人的尖兵部队退向白庙岔,在一座山梁上分组散开,隐蔽监视敌军。雨水一阵猛似一阵。大家的衣裳早已浇透,夜风一吹透心地凉。赵苍壁头顶一块桐油布目不转睛地凝视山下敌军围坐的篝火,不断派人下山抵近侦察,旨在摸清敌人的下一步行动,连续3天未见敌军有丝毫动向。赵苍壁明白了,原来经过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3仗,被西北野战军兵团打得焦头烂额的胡宗南部队已元气大伤,整团整旅的孤军是不敢斗胆冒进了,敌军这支部队驻扎在白庙岔不动弹,是在等待着胡宗南的决策。赵苍壁把这一分析告诉工作队员后风趣地说:“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让敌人在这里待命吧,我们失陪了!”

  雨夜急行军,果断率队突出敌重兵合围

  4月,为了适应军事斗争的需要,保安处转移到安塞县白庙岔后就地整编,撤销原有科、室,改称第7大队,由周兴任大队长兼政委,赵苍壁任副政委。大队下设3个中队和若干分队(组),挑选年轻力壮的干部全副武装深入到延安东、西、南3条战线侦察敌情,动员群众坚壁清野,组织开展游击战。

  第7大队行进到子洲县马蹄沟,经进休整和形势教育,决定组织一支小股武装队伍穿插到敌军行军路线之间,袭扰敌军,监视其动向。赵苍壁担负这一重任。他率30多名工作队员和马万里带领的一个警卫营共400余人,运动至咸榆公路绥德、葭县地段侦察、袭扰敌人。

  这时支援榆林的国民党董钊、刘戡部共计7个整编旅成方正队形分数路进抵绥德,沟沟岔岔间扎满了敌军帐篷,其中北进的一路快速部队包围了赵苍壁和马万里率领的部队。敌军强占左右山头后用机枪猛烈扫射,封锁了山下的所有道路,并向葭县方向迂回包抄。工作队和警卫营处境十分严峻。赵苍壁依着山坡镇定地作了紧急突围动员,命令全体人员除武器之外,每人负重不得超过3公斤。他还要求警卫营和工作队的建制不能乱,要相互配合,沉着应变,枪不准丢,人不能掉队。动员完毕,赵苍壁请马万里宣布兵力使用方案。之后,赵苍壁便率队避开敌军快速部队锋芒,绕过方正队形之间一片片白花花的帐篷群向黄河畔摸索前进。敌军在后面追赶。

  连续翻过几道山梁后,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队伍冒着大雨急行军。经过大半夜奔驰,泥里水里不知跑了多少路,队伍来到一个小山村。这时已听不见敌人的枪声了,大家长长出了一口气。还没等下命令,许多人一屁股坐下便不起来了,还有的抱着枪很快就呼噜呼噜进入了梦乡。赵苍壁紧锁眉头,依着一条矮墙仔细观察了周围的地形。根据丰富的经验和对这一带的了解,他果断地说:“这里地形复杂,不能久留,要立刻赶到黄河滩上隐蔽。”于是,他们推醒熟睡的战士和工作队员。大家互相搀扶着下山。

  就在此时,尾追上来的敌军已占领了村子对面的山梁,机关枪向这面扫射过来。走在队伍后面的两名通讯员负了伤。由于赵苍壁的当机立断,才使得部队免遭袭击。部队突出重围不久,就听到沙家店战斗打响的消息。敌人援榆部队还没有看见榆林城,便已经覆灭在我西北野战军的打击之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