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人物:陈毅——元帅原本是诗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0:18 解放军报

  郭岚

  老一辈革命家陈毅元帅的很多诗篇我们大家都耳熟能详。他的《赣南游击词》,让我们深深地感到“靠人民、支援永不忘”的军民鱼水深情;他的《十年》,让我们在“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诗句中,领略到一支革命武装所向披靡、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他的《七古·手莫伸》,让我们每个共产党员无时无刻不在耳边响起“伸手必被捉”的警
醒;而他的《梅岭三章》,则更让我们倾听到“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的豪迈胸怀,感受到一个革命者视死如归、正气凛然的英雄气概。

  陈毅同志是在大革命失败后的严重白色恐怖气氛下,听到南昌起义失败的消息,毅然追赶起义队伍,投身我党独立领导的革命武装斗争行列的。这革命低潮时的开脚一步,表现了他的非凡勇气和毅力。朱德同志和他率领的起义队伍在强敌“追击围攻”下,历尽艰难,濒临绝境。但他毫不灰心丧气,激励将士:要经得起失败的考验,敢做失败时的英雄,一定要把武装斗争的革命火炬坚持下去。南方的三年游击战争,是红军史上特别艰苦的一幕。陈毅同志身负重伤,仅率少数兵员在赣粤边区的深山密林中,与数万反复“清剿”的敌军周旋,九死一生,险恶至极。1936年冬,他在梅岭被敌人一个师围困达20余天,突围绝望,蜷伏草莽,准备“断头”,《梅岭三章》正是在这种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写成的。“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后死诸群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的豪迈诗句,反映了他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坚贞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创业艰难百战多”,正是陈毅元帅一生战斗经历和革命精神的写照。他不仅坚信新生事物必将战胜腐朽力量,共产主义终将代替资本主义,而且对于他所献身的人民革命事业的艰巨性、复杂性、曲折性,具有清醒的估计和准备,因而在前进道路上,从不向强敌、困难、挫折、逆境低头。敌人愈强大,斗争愈残酷,环境愈艰苦,他愈是铁骨铮铮,豪气干云,披荆斩棘,百折不挠,浑身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大无畏战斗气概。他曾以“毕生征战,饱以忧患”八个字概括自己的奋斗经历,临终时仍断断续续吃力地遗言子女:“一直向前……战胜敌人……”这种始终如一的革命气质,正是他一生最光彩照人的地方。

  元帅原本是诗人。陈毅元帅虽然走上了职业革命家的道路,但作为爱好,他始终没有忘记文学。就是行军打仗也不会忘记。有一次在行军途中,他坐在马背上看着书,信马由缰地走着,路过一池塘,马匹脚下一滑,“嗵”的一声把陈毅抛入池塘中,大家慌忙把他拉上岸,手忙脚乱地为他擦拭身上的泥水。陈毅却笑着说:“你们尽拣次要的,赶快先找我的书,看弄坏了没有。”警卫员抢出了书,原来是一本托尔斯泰的《复活》,书的末页写着:“我所需要的不是圣水,而是烈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