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敞开舷窗向世界 海军上海基地展军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2:55 人民网
敞开舷窗向世界海军上海基地展军威(图)

2006年8月15日,加拿大皇家海军“里贾纳”(HMCS Regina)号护卫舰访问上海,随舰来访官兵233人,这是加拿大海军军舰第5次访问上海。加拿大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唐纳森(Roger Girouard)也一同来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敞开舷窗向世界 海军上海基地展军威——来自海军对外开放“窗口部队”的报告

  ● 冯春梅 吴寒月

  盛夏的一天,美国“蓝岭”号两栖指挥舰泊靠在扬子江码头,开始第四次访问上海。

  到访当天,对中国文化具有浓厚兴趣的杰夫·巴特科斯基舰长问海军上海基地司令部办公室主任梁阳:“您如何评价中国的《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就一个‘知’字:知我、知敌、知友、知天、知地……舰长首次访问上海,相信通过几天的访问,您能了解到中国和中国人民对建立和谐世界、谋求和平发展的真诚愿望和不懈追求!”这位在联合国当过一年军事观察员的中校军官侃侃而谈。

  杰夫舰长连连点头,向梁阳竖起了大拇指。

  次日的甲板招待会上,一群美军学员望着灯火璀璨的浦东沉默不语。应邀参加招待会的中国水兵黄亮、高凯看到后,走到他们中间。黄亮用一口流利的英语说:“那座高楼是浦东金茂大厦。与美国的世贸中心齐名。只是很可惜,世贸中心的倒塌使金茂大厦失去了一个好‘姐妹’。”

  小黄的一席话,立刻拉近了与美军学员的距离。“美国是中国的敌手吗?”一位学员问。黄亮沉着地说:“美国是中国最大的战略伙伴。”“台湾海峡会打仗吗?”又一位学员问。高凯从容不迫地回答:“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而军人又是最期待和平的。作为一名战士,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们的职责,我们随时听从祖国召唤!”说完,这群美国海军学员连连称赞:中国军人豪爽,人人谈吐得体;中国军人英俊,个个举止文明,真是文明之师。

  和平发展是中国向世界的承诺。为和平发展营造有利于国际安全的环境,是中国军事外交的不懈追求。

  军舰向有“流动的国土”之称,各国军舰互访亦是一项历史悠久且具有军事外交性质的国家行为。当中国海军跨海越洋到世界各国进行友好活动的同时,世界各国的海军舰艇和军事代表团也纷纷来到中国。

  海军上海基地作为中央军委批准的全军和海军对外开放的一个主要“窗口”,自1970年首次接待外宾以来,先后圆满接待来自五大洲、四大洋120多个国家的各类军事代表团912批6万余人次和军舰87批116艘次访问,既服务了国家外交大局,又展示了人民海军良好形象,还增进了中外海军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誉。

  可30多年前,海军上海基地对外开放之初,给外国军人留下的印象却是拘谨严肃、不善交际。当时,也确实因为一些官兵的语言障碍或对他国情况不了解,遭遇不少尴尬。与人交流往往是“你问我答”;陪人参观,人家想去商场,却把人家带进了厕所。

  基地党委深知,在外宾面前,基地官兵代表的是中国军人的形象,展示的是中国军人的风采,弘扬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他们从抓学习入手,以培训的方式,要求军官人人都必须懂得海军英语和英语对话,所有官兵必须精通海军武器装备、熟知国际礼仪、了解外国文化风俗。从此,基地官兵日益令世人刮目相看。

  舰艇访问的接待保障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牵涉到部队内部30多个部门,还要协调地方边检、公安、海关、医疗、银行、邮电、交通、环卫、港务等60多个单位配合。一旦哪个环节疏忽,都会在国际上造成无法挽回的负面影响。把接待每一次外舰、外军来访,都当作第一次去完成,是基地多年来外事工作的一贯标准。近几年来,基地在接待外舰来访中,没出现过一次差错。

  为庆祝中泰建交30周年,泰国海军学院副院长库皮拉潘那少将率两艘护卫舰和一艘登陆舰访问上海。因登陆舰出现严重故障,无法自修,艰难地靠泊码头后,库皮拉潘那少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基地提出了帮助修理的请求。

  这是一项紧急任务,不仅影响到泰舰编队的下一步访问行动,更反映中国海军的应急保障能力。

  “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再多的问题也要解决!”舱底破漏、管道破裂、舰艏大门损坏,面对这一个个严重故障,基地沈长康副司令员带领30余名官兵连夜准备配件并实施紧急抢修,经过20余小时的连续奋战,就在编队结束访问前两小时,任务如期完成。泰驻华武官铁巴万上校感佩地说:“中国海军对装备的精通和保障能力是世界一流的。”★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