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海军上海基地圆满接待外军外舰来访近千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9:03 解放军报

  本报讯 钟魁润、吴寒月报道:近日,上海海军扬子江码头,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两栖指挥舰“蓝岭”号结束了第4次成功访问中国海军上海基地的航程。上海基地是全军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单位,自1970年首次接待外国海军舰艇编队到访以来,已圆满接待外军外舰来访近千次,接待各类军事代表团6万余人次。

  海军是惟一可以成建制走出国门进行友好访问的军种。36年来,海军上海基地官兵
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过硬的军事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广泛宣传我国和平友好的国防政策和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为增进我军与各国军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扩大我军在国际上的影响做出了积极贡献,也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形象。

  外事工作无小事。这个基地接待过的访问团和舰艇编队,每次保障短则一两天,长达八九天,大到舰艇海上会合、码头迎送、高层拜会,小到车辆安排、会场布置、油水补给,他们始终精心组织,周到安排,确保万无一失。他们还在作战指挥、装备保障、卫勤救护、通信联络、安全警卫等方面都制定了应急保障预案,确保妥善处置突发情况。一次,某国军舰来访,一位舰员突发心肌梗塞,在基地作战、通信、卫生等部门的密切协同下,病员被及时送到

医院救治。

  上海基地严谨细致的作风,赢得来访各国海军的信任。2003年上半年,英国海军舰艇编队计划访问上海,此时中国正发生非典疫情。就在人们猜测英国可能取消访问计划时,曾多次访问上海基地并留下美好印象的英国第一海务大臣阿兰·韦斯特上将说,中国海军值得信任,访问计划不变,舰艇如期访问上海。

  基地还把每次迎外工作当作学习提高的机会,与来访外军广泛交流,推动了部队全面建设。目前,这个基地95%以上的干部学历得到提高,60%以上的战士能进行英语对话,基地连续10多次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装备管理先进单位”、“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成为名副其实的“窗口部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