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军准备应对世界陆军七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0:05 青年参考
美军准备应对世界陆军七强

解放军新型主战坦克实弹射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准备应对世界陆军七强

  本报军事观察员 邱永峥

  对于五角大楼全力打造太平洋战陆军的战略考虑,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不论海空军技术多么先进,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的结果显示,最终的胜利还得靠陆军去实践,没有陆军就没有真正的胜利,因此,陆军仍是21世纪战争最重要的角色。

  夏威夷太平洋大学外交和军事研究项目主任帕维克维奇认为,美军不惜血本营建夏威夷这个战略桥头堡,是与“9·11”之后美国安全环境的变化分不开的。“世界上10支最强大的陆军中,有7支位于太平洋司令部的责任范围内,具体包括中国、日本、朝鲜、印度、越南、韩国等,其中有美国认为‘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为了应对这些威胁,五角大楼必须在太平洋中拥有一个有力的支点,夏威夷无疑是最合适的地方。”

  此外,美国军方对陆军的看法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此前,在美国军方眼里,战术的先进性是与武器的先进性联系在一起的。在他们看来,只有武器先进的军队,其战术才会是先进的。当然,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技术决定战术。新的武器装备必然带来新的战术思想和原则,这一观点是无可置疑的。

  但是,在军事专家那里,则不完全这样认为。因为在战争中,存在着武器装备优势和先进的军队,被装备落后的军队击败的事实,要解释这样的现象,除了战争的正义性因素之外,战略战术就成为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说,战术的优劣,并不一定就与武器装备的先进与否发生必然联系,只有最适合自己装备与训练水平,并能最有效的打败敌人的战术,才是最好的战术。

  但在美国人看来,只有武器先进,战术才能先进,尤其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与科索沃战争后,美国海空军至上的观点占了绝对上风。然而,

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却让美军突然明白:要想实现战略上的胜利,最终还得放地面部队进去作战,而地面部队的主力就是陆军,没有陆军就没有最后的胜利。

  基于这一认识,美国认定:未来太平洋地区发生战争,必然是有陆军介入的“终极战争”。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