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不愿意和印度共享第五代战机技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9:52 环球时报
俄罗斯不愿意和印度共享第五代战机技术(图)

米格公司推出的米格1.44第五代验证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和印度搞第五代战机的事情已经炒了好长时间了。8月3日,一个来自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的专家代表团来到印度国防部,向在场的所有政府高官及技术人员进行了第五代战斗机型的概念演示。据《印度快报》透露,由于俄印围绕着印方是否在研发过程中有足够的参与权问题争执不断,印度甚至威胁退出合作项目。

  印度威胁撤出资金

  实际上,俄罗斯一直在第五代战机的研发进程中唱着“独角戏”。去年12月份,印度政府在双方政府间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表示,该战机项目在资金预算上并不是单独研发,印度空军以及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必须在其中扮演积极的角色。印度国防部在给俄罗斯的一份文件中表示,由于俄第五代战斗机项目目前已经进入了高级研发阶段,俄方却拒绝印度介入设计,这“显然与双方共同研发的合作精神不符”。印度方面已经对俄罗斯“单独行动”非常不满,他们威胁撤出资金,并称自己有可能独立研发第五代战机。

  瞄准美国“猛禽”

  俄罗斯第五代战机的概念最早产生于1981年前苏联空军,由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军队也陷入困境,因此第五代战机的研发工作也陷入了停顿状态。直到2001年初,俄空军正式向国防部提出了采购第五代歼击机以替换苏-27和米格-29歼击机的要求。2002年4月,著名的苏霍伊设计局在俄第五代战斗机的招标中拔得头筹。由于俄罗斯每代战机向来都是针对美国同代战机的弱点而设计的,因此,美国的F-22“猛禽”战机自然而然地也就成为了俄罗斯第五代战机的针对目标。西方专家认为,俄第五代战机将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机不仅飞行速度更快,而且其全速飞行的时间会更长。因此,新一代战机应当能够以最大速度超过2500公里/小时的

超音速飞行;其次,俄罗斯战机相对美国战机在机动性上的优势将会被更大地发挥,即使在超音速飞行时,也能轻松完成复杂的空中战术动作;另外,新一代战机的无线电对抗能力应当更强,而且装备的设置会更合理,基本上应是一种“隐形”战机。

  俄第五代战机明年升空

  由于研发新一代战机需要数额巨大的资金投入,因此,俄罗斯政府一直试图在国际上为苏霍伊设计局找到能够共同研发的合作伙伴,法国、中国及印度都曾是俄罗斯考虑的对象。2005年12月6日,印度总理辛格访问莫斯科期间,俄印正式宣布决定合作开发第五代战斗机。

  然而,俄印的决定刚刚宣布9天之后,2005年12月15日,美国空军第一个装备了F-22A战机的飞行中队宣布正式成军。这促使俄明显加快了战略性武器研发的步伐。2006年6月15日,俄罗斯空军司令米哈伊洛夫将军正式宣布第五代战机将在2007年升空。此外,俄政府计划加大对空军的投入,在2007将达到2200亿卢布(约合81亿美元)。这一消息宣布半个月后,2006年6月30日,美国空军要求国会再加拨44亿美元用于改进F-22,美俄在战机上的较量不断加剧。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俄罗斯在研发资金上已不成问题,俄自然是不想让印度过多的参与自己的尖端军事技术,其独自占有高新技术的目的不言自明。(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特约记者 田亚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