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第五代歼击机研制内幕曝光:已基本成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8:23 新浪军事
俄第五代歼击机研制内幕曝光:已基本成型(图)

军事发烧友画笔下的俄第5代歼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第五代歼击机研制内幕曝光:已基本成型(图)

俄前线航空兵前景航空系统T-50三视图

  俄罗斯空军新一代歼击机研制进展举世瞩目,俄军高层不时放风,宣称第5代战机近年内就会升空。但是,新战机的研制进展和具体面貌等情况一直是绝对机密,极少为世人所知。不过,熟悉战机研制情况的消息人士近日透露,新一代战机已基本成型,甚至开始进行试验,发动机、飞行性能、航空电子设备、武器装备等方面的一些内幕也逐渐曝光。

  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最近一次的安全会议上宣布,第5代歼击机将于200
9年升空。专家指出,第5代歼击机目前代号为I-21或PAK FA(前线航空兵前景航空系统),它的问世不仅会大幅提升俄空军战斗实力,还会巩固俄罗斯在军事航空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虽说从时间上算起来,现在距离2009年还很远,但事实上新一代战机已基本成型,甚至开始进行试验。

  俄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大将近日表示:“(前线航空兵前景航空)系统研制工作正在严格按照日程进行。不久前我们认识了PAK FA的电子版,它成功了。苏霍伊公司在未来战机面貌成型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在航空动力学方面也取得重大进步,所有武器已装配到机身内部,航空电子设备能够有效发现和识别目标。”

  “土星”科学生产体总经理拉斯托奇金宣布:“为PAKFA(T-50)研制的117S

发动机已经完成了30多个小时的飞行,它完全符合空军对新一代航空动力系统的要求。”

  拉斯托奇金指出,发动机是第5代歼击机的重要部件,它不仅应保障较大的载重量、机动性能,还应保障超音速巡航飞行。现役苏式和米格歼击机装备的现代发动机只能在短时间内打开加力时做到这点,而此举会导致燃料过度消耗、发动机本身磨损严重。现在,“土星”科学生产体研制的117S发动机是AL-31F可控矢量发动机的纵深改进型,可轻松自如地完成这些任务,每千克自重可提供10-12吨推力,从而能够不费吹灰之力地保障战机以1200公里/小时的超音速巡航速度飞行。据苏霍伊设计局消息人士透露,新发动机在量产型苏-27战机上进行磨合运转试验时,飞行员轻松地超额发挥了战机的极限飞行能力。在这些的几次试验飞行中,飞行员几近打破数项世界纪录,比如使用普通发动机的苏式战机的极限速度现在已被大幅超越,也就是说,新型歼击机可以飞得更快,携带更多的导弹和炸弹,同时具有较强的机动性能。因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117S发动机不仅能在第5代歼击机上,而且可在普通苏式战机上使用,从而大幅提升空军战斗实力。

  “土星”科学生产体总经理强调,新发动机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即工作寿命长,超过4000小时,这对俄制航空发动机来说,是个极限纪录。它意味着飞行员可以在发动机例行检修前完成更长时间的战斗飞行,而且可在紧急状态下使用,比如,在以最大速度飞行时,能利用可转向喷管的能力,完成空中复杂机动任务。同时可大量降低发动机维修费用,节约预算资金。空军统计数据表明,发动机仅进行一次中等程度的维修就需要500-2000万卢布,而现役所有类型的飞机发动机需要维修的次数不是上百次,而是上千次。

  “技术系统”科学生产中心股份公司总经理占季加瓦透露,第5代歼击机的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和武器装备也已基本成型,其中新一代歼击机的座舱已在莫斯科“马克斯-2005”国际航空展上展出,里面没有模拟仪器,只有

液晶显示仪,部分信息将通过飞行员头盔侧面玻璃传输。至于第5代歼击机的新型武器装备情况,可能是新战机的最高机密,世人知之甚少,现在所知道的是,所有武器都将装配到机身内部,以保障最大程度的雷达隐身性能。另据内部消息人士透露,新型航空导弹直径可能呈方形,以便更加紧凑地装配导弹,这意味着,新一代战机的携弹量可能比现役战机高出许多。(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