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维和英雄一路走好:杜照宇烈士遗体告别仪式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0:52 解放军报
维和英雄一路走好:杜照宇烈士遗体告别仪式侧记

    8月4日,战友们列队参加遗体告别仪式。当日,在黎巴嫩遇难的我维和人员杜照宇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8月4日一大早,阴云低垂。八宝山革命公墓聚集了数百名前来为杜照宇烈士送行的人。他们中有干部,也有群众。每个人都胸佩白花,表情肃穆,静静守在灵堂外,等候为杜照宇烈士送行。

  送行的人群中,有个孩子格外显眼。记者一问才知道,这个名叫范成铭的孩子13岁,是同父亲一起从济南连夜坐火车赶到北京的。孩子的父亲范克利昨天从当地报纸的报道中
得知,4日要在北京为杜照宇烈士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他便领上孩子,赶来为烈士送行。他说:“主要想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情,也想让孩子近距离感受一下人们对这位维和英雄的敬重与惋惜之情。”马上要上初中的范成铭对记者说:“杜照宇叔叔为国家献出了生命,是我学习的榜样。”

  从范克利展示的火车票上,记者清楚地看到“2006年8月3日”、“2598次”、“济南-北京”、“无座”等字样。

  来自烈士原籍河北景县的一名干部对记者说:“杜照宇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值得我们尊敬!他是家乡人民的骄傲!”长年沐浴在和平阳光下的人们,没有忘记为和平献身的英雄,烈士当可笑慰九泉了。

  安卧在鲜花丛中的杜照宇遗体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他妻子李玲玲送的花圈摆放在遗体前,挽联上写着:“夫照宇安息,妻玲玲敬挽”。杜照宇2岁的儿子献给爸爸的挽联上写着:“爸爸安息,儿杜奕恒叩挽”。工作台上,各界人士的留言和签名,密密麻麻地写满了5本签名册。“杜照宇烈士永垂不朽!”“沉痛悼念杜照宇烈士!”“向维和英雄致敬!”等留言,表达了人们对烈士的依依不舍与沉痛哀悼。曾自发为郁建兴烈士送行的一位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女士,今天又一次来到这里,为杜照宇送行。她说:“他俩都是为维护和平牺牲的,有这样的军人,我们放心!为他们送行,我才能心安!”

  9时30分,天空飘起了小雨,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人们神情悲恸,脚步缓慢,三人一组走到杜照宇遗体前深深鞠躬,很多人眼里噙满了泪水。

  杜照宇灵柩旁边,他的妻子、父母、妹妹及岳父母一直在低声哭泣。

  遗体告别仪式结束时,亲人们最后一次走到杜照宇身边,与他诀别。李玲玲一步一步走到灵柩前,望着长眠不醒的丈夫,再也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

  年近七旬的杜照宇父亲杜战在给儿子鞠躬后,趴在灵柩上,依依不舍地看着儿子遗容的情景,令人心碎。

  仪式结束后,8个礼兵缓缓把灵柩抬上灵车。10时15分,灵车驶向火化间。杜照宇的父亲一边哭一边喊:“儿啊,你一定要走好啊!”

  苍天落泪,为英雄送行;百姓默哀,愿烈士安息。(解放军报北京8月4日电/记者吕德胜)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