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永远的丰碑:从郁建兴到杜照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9:40 新华网
永远的丰碑:从郁建兴到杜照宇(组图)

8月2日,杜照宇烈士的灵柩被抬下专机。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永远的丰碑:从郁建兴到杜照宇(组图)

郁建兴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 李宣良)连日来,中国军人杜照宇的事迹打动了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心。

  7月26日,杜照宇和他的3名同事在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时不幸遇难。在7月30日的追悼会上,联合国为这些用生命呼唤和平的人降半旗致哀。

  3年前,同样是中国军人的郁建兴,为了履行联合国赋予的武器核查职责,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从郁建兴到杜照宇,展现的是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使命不断拓展的轨迹,彰显的是中国和中国军队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

  军人,一向被视为“保家卫国”的神圣群体。然而,杜照宇和他此前的7位中国军人,却为了千万里之外陌生国度里陌生人的安宁生活,将自己的鲜血抛洒在了异国他乡。

  更多的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中国军人,以自己的默默奉献和英勇无畏,为维护世界和平履行着神圣职责。自1992年以来,中国已先后向全球各地派出5000多人次的维和人员。目前,仍有1489名中国军人在全球9个战乱和热点地区执行任务。中国已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无论是在毒蛇猛兽出没的柬埔寨丛林,还是在热浪滚滚的西撒哈拉沙漠,无论是在疫情肆虐的刚果(金),还是在战火纷飞的黎巴嫩,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军人,承担起了联合国赋予的维和重任,承担起了捍卫全人类和平的使命。

  不仅仅是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越来越多中国军人的身影出现在了国际救援的灾难现场。伊朗巴姆大

地震、印度洋
海啸
、巴基斯坦大地震……以军人为主体的中国国际救援队,总是在第一时间赶赴灾难现场,为亟待救援的当地灾民送去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

  当恐怖主义成为全球和平与安全的主要威胁之时,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义无反顾地高擎起了反恐的利剑。中吉联合反恐演习、“上海五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演习、中巴联合反恐演习、“东方-反恐2006”演习等接连上演,中国军队与他国军队合作反恐的能力不断增强……

  从保家卫国到维护世界和平,从抢险救灾到参加国际救援,从抵抗外来侵略到实施多国联合反恐,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的职能使命在不断拓展。

  “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已成为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军队使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成为230万将士的自觉追求。

  军队使命的拓展,也是国家使命的延伸。

  当今世界,虽然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但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世界范围内热点问题层出不穷,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此起彼伏,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恐怖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仍在危害人类的和平生活。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义不容辞地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责任。

  国家的使命需要一个个具体的人去承担。这个时代的共和国军人,既承担着沉甸甸的责任,但又沐浴着无上的荣光——因为这份责任,是与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紧密相连的。

  世界和平的丰碑上,刻下了中国军人的名字——他们用生命践行了一个大国军队的誓言,用鲜血履行了一个伟大民族的使命。(完)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