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遇难中国维和人员杜照宇灵柩归国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4:43 新华网
遇难中国维和人员杜照宇灵柩归国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专稿: 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杜照宇在黎巴嫩执行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任务时不幸牺牲。中国政府派专机前往黎巴嫩将杜照宇的遗体运送回国。在杜照宇的灵柩回国前,本网记者到现场进行了采访,写出了一篇感人的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微咬嘴唇,强忍泪水,在风中每向前迈出一步都仿佛摇摇欲坠,杜照宇的妻子李玲玲女士迎向阔别已久的丈夫,然而等待她的不是亲人的怀抱,而是覆盖着国旗的灵柩。终于团
聚了,但是却阴阳相隔。

  此时,没有痛哭,没有呼号,有的只是涌上心头的无尽哀痛,在喉咙里凝滞。

  妻子:“夫照宇回家了”

  伸出手去,轻抚棺椁上的那束在骄阳下白得有些刺目的百合,仿佛那是丈夫清瘦的脸、温热的手,默念着对他的思念与深情,花束挽联上的几个字道出了心中深藏已久的期盼———“夫照宇回家了”。

  望着李玲玲在风中孑然摇曳的消瘦身形,在场的人动容了,默默地等待着,让她独自与丈夫团聚片刻。

  当地时间8月1日下午3时许,特拉维夫本·古里安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庄重肃穆,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在这里向中国方面移交在以军空袭中牺牲的国际观察员杜照宇的灵柩。随后,在李玲玲的陪伴下,灵柩将乘由中国派来的专机回国。

  在灵柩移交仪式上,杜照宇的生前同事,来自比利时、丹麦、新西兰和瑞士四国的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的军官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走上前,将盖有联合国旗帜的灵柩移交给中方。

  褪去棺椁上湖蓝色的联合国旗帜,披上鲜红的五星红旗,此刻杜照宇似乎又重新投入了祖国的怀抱。在四名中国军人的护卫下,灵柩被推向不远处从中国派来的专机,缓缓移入机舱,准备启程回家。

  战友:“照宇是个好样的”

  妻子痛失深爱的丈夫,战友则为少了一名情同兄弟的优秀军官而扼腕。

  “照宇是个好样的!”曾与杜照宇在黎巴嫩共事的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军事观察员郭全良这样说道。在他的眼中,杜照宇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业务水平精湛,面对困境,始终保持乐观、坦然的态度。

  “就在出事两天以前,我们还通过电话,他对我说没什么事,不用担心。”郭全良回忆说。

  从黎巴嫩南部撤至耶路撒冷的张新建随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一行20人也参加了仪式。他是在黎巴嫩南部的三名中国观察员之一,十几天前,为了抢救一名受伤的意大利观察员,他与同事驱车沿着以军坦克进攻黎南部村庄辗出的道路颠簸进入以色列,将受伤的同事送到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的

医院

  由于战况急转直下,张新建目前已不可能再返回哨所,只好暂时留了下来。

  张新建介绍说,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中东地区总部设在耶路撒冷,在埃及、黎巴嫩、叙利亚和以色列设有分支机构,负责监督边境两侧的军事调动和安全情况。停战监督组织在黎巴嫩南部沿边界线设有四个哨所,平均间隔20公里左右。张新建平时在靠近西侧的第二个哨所值勤,杜照宇在最东侧的第四个哨所值勤。每逢轮岗休息时,张新建、杜照宇及另一位观察员在黎巴嫩西部地中海海滨城市提尔住同一间宿舍,大家关系非常融洽。

  张新建还提到了杜照宇平常生活中的一些点滴小事。他说杜照宇是位好父亲,他为刚刚一岁半的儿子已经写了两三万字的日记,记录当地见闻、民俗风情和当地宗教节日,好让儿子长大后了解父亲走过的路。在一次上哨所值勤结束后,杜照宇回来给儿子写道,他在值勤巡逻的路上新发现一个迷人的瀑布,还看到一些从未见过的小鸟,对儿子的疼爱和对生活的热爱跃然纸上。

  “不知道照宇把

笔记本电脑放在什么地方了,”张新建说,“如果他把电脑带到哨所里,那可能已经在以军轰炸中毁坏了,那就太可惜了。”

  大使:“照宇同志,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8月1日是

八一建军节,一名优秀的中国军人为了世界的和平事业英年早逝,在这一天魂归祖国。

  在送别杜照宇灵柩时,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陈永龙满怀悲痛地吟诵着他为杜照宇写的诗:“今天是个伟大的日子,是中国人民解放军79岁的生日,今天又是个不寻常的日子,我们为人民解放军的好战士杜照宇送行。为了世界和平,你毅然踏上征程,为了大地安宁,你奉献了人生只有一次的宝贵生命。你用满腔的热血,呐喊出时代的最强音:要和平,不要战争!照宇同志,你放心地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吧。昨天的悲痛,已化作今天的骄傲,明天的自豪。待到和平之花绽放时,我们知道,有你在默默地浇灌。照宇同志,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以色列外交部负责东北亚事务的副总司长阿莫夫·纳达依前来参加仪式,他与中方人员一一握手,并向李玲玲转达了以方的歉疚和哀悼之情。

  “我们不愿看到有人死去,我们不愿看到朋友死去。”纳达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已经向使馆和北京方面多次表示,对此事非常非常抱歉。”他表示,目前以色列军方还在就联合国观察员哨所遭袭一事进行调查。

  舱门关上、引擎发动,接运杜照宇灵柩的专机向跑道驶去。挥手送别,愿杜照宇一路走好,去和同胞、亲人相聚,回到没有战火和硝烟的祖国。 (完)( 本网驻耶路撒冷记者朱剑慧刘立伟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