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老红军助学十年捐十万 130多名贫困生受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0:48 现代快报

  受助6年,两孩子不知恩人是谁

  7月22日,扬州军分区干休一所会议室。扬州西湖中学高三学生严佳佳和涂俊,心情异常激动,因为“马上就要知道谁是我们的恩人了”。来这里之前,老师说,两人六年的学费,是同一位好心人资助的。

  不一会儿,一位老者走进会议室。他身材不高,脸上爬满皱纹,身上的军服陈旧但非常整洁。老人步幅不大,可身板挺直,步履坚实、有力。“这不是老红军刘应启爷爷吗?”严佳佳和涂俊不约而同地说。

  这时,两人才知道,从初一到高三,学费是老红军刘应启爷爷资助的。

  事情还要从2000年开始说起。当年9月,刘老到

扬州西湖中学做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会后,他从学校了解到,该校初一学生严佳佳,家庭十分困难,1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她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还有一个学生涂俊,9岁时母亲去世,父亲不务正业,一直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

  “了解这一情况后,刘老落泪了,当时就说,让孩子安心学习,学费的事,我来。”西湖中学的蒋爱红老师,至今清楚地记得,刘老当即把身上几百元钱全掏出来。过了两天,刘老又亲自把其余的学费送到学校。

  “刘老还叮嘱说,不要让孩子知道,让他们安心学习。”从那之后,每到开学时,刘老都会按时把两人的学费送到学校。“一人一年1500元,六年了,一直到高中毕业。”

  “刘爷爷,告诉您一个喜讯,我被南京艺术学院录取了。”涂俊一边说,一边站起来对着刘老深鞠一躬,“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谢谢您!”

  “刘爷爷,您的帮助改变了我的一生,谢谢您。”严佳佳话没说完,眼泪就流下来了。

  得知两人今年参加高考,成绩非常理想,均被高校录取,刘老非常高兴。刘老说:“孩子有出息就好,将来一定要学好本领,回报社会。”

  为贫困生捐出10多万元

  受刘老捐助的远远不止这两个孩子。

  1993年,刘应启和革命老区仪征月塘乡特困学生包金华“结”成对子,第一次见面,他就捐出500元。而后,又捐助5名贫困生。这一义举,成为当地“希望工程”的第一颗火种。

  1995年,扬州开展“希望工程”。“当时刘老就拿出2000元,还制定一个五年计划,”扬州团市委权益部部长陈浩说,“老人每个月从工资里拿200元,5年中,一次也没有落过。”

  一年秋天,刘应启到瘦西湖附近钓鱼,路过一所幼儿园,发现该园图书少、文体器材缺。第二天,他就送来了1000元钱和300本小人书。老师追问他的姓名,他说了声“梅岭老头”,转身就走。后来,学校老师在扬州市梅岭一带打听,在附近居民提醒下,终于找到了刘应启,送来锦旗和感谢信。由此,“梅岭老头”成了刘应启的别称。

  扬州军分区干休一所,有一份统计资料:多年来,刘应启先后资助贫困学生130多名,累计捐款达10多万元。

  “2002年,我们瞒着刘老,替他申报希望工程贡献奖。”扬州团市委权益部部长陈浩说,“开始老人很生气,后来和他解释,此举能带动更多人关心希望工程,他才息怒。”

  不过,也有人对他不理解,说他太傻,甚至有人怀疑他是“花钱买荣誉”。对此,刘老总是一笑了之。(快报记者 高国)

  刘应启,今年96岁,扬州军分区干休一所正军职离休干部。1930年参加红军,1933年入党,参加过长征,历经国内革命战争、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23年金戈铁马,150多次战役、战斗,4次身负重伤,功勋卓著。放牛娃出身的他参加革命后,抓紧点滴时间读书识字,离休后,仍然勤学不辍,写下几十本读书笔记,足足塞满了两柜子。为了不让家庭贫困的孩子失学,他捐出10余万元资助了130多名贫困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