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88岁老红军王定烈将军穿草鞋参观长征史料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6:08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童曙泉)“看到这些图片,真的是很激动!”88岁的老红军王定烈将军,昨天穿着草鞋来到了京沈高速路南边的红军公园,作为第一批观众参观了这里的红军长征档案史料展。此次展览有70%的档案文献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88岁的王定烈将军1933年参加红军,后随部队胜利走完了长征,解放后曾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老红军昨天特地穿上了一双草鞋,戴上了一顶绣上红五角星的红
军帽。他告诉记者,这种草鞋就是当年长征时候穿的鞋子,他现在“夏天在家里都是穿这种草鞋”。

  “在草地上行走,就像走在充满水的海绵上,脚下发出‘扑哧、扑哧’的声音,稍一失足,就有陷入泥潭的危险。”王定烈回忆说。他撇开讲解员,独自认真地观看了来自解放军档案馆的130多件珍贵史料档案。据介绍,其中近90份是首次公开展出,内容包括红军长征时期的作战计划、敌情汇报、政治工作指示等。不少文件还是毛泽东、

周恩来、朱德等红军领袖亲笔起草的工作指示和批示。如大渡河征集运船的一事,就先后有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叶剑英等人分别给负责此事的杨立三写信指示。四封信件此次一同展出,见证了从1935年2月至5月间征船的设想、准备、执行到完成任务后船只保存的完整过程。此外,朱德总司令颁布的少数民族政策、西方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关于安边战斗的作战命令……130多件展品全面展示了宏伟悲壮的长征史。

  王定烈还特地为展览手书了一首自拟的诗:“长征往事未能忘,血雨腥风满山岗。先贤走了第一步,国强尚待后来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