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改革路径选择的困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9:51 新华网
改革路径选择的困惑

资料图片:运十空中飞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让男人生孩子?”改革路径选择的困惑

  至于选择什么样的路径进行改革,20年来业内意见从来没有统一过。记者在对多名飞机设计师、负责人、学者采访后发现,目前业内改革的方案主要集中在四种意见上。

  第一种意见认为,必须在现有体制外设立一个全新的按市场规律要求组成的企业,它
可以采取股份制的形式,吸取社会资金、地方政府资金,旧体制内的航空工业企业也可以参股、合作。大多数学者赞同这一方案,这种方案能彻底地改革旧的体制,使企业能真正成为市场主体。

  第二种意见认为,可以在旧的体制内进行改革,在同一个飞机制造厂内军机和民机同时共存、分线管理经营。这样做的好处,可以使军机和民机的技术、生产设备实现充分的共享,避免重复投入。同时,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也可以用军机的订单来提高企业的抗风险性。

波音飞机就是这样做的,它的军机和民机可以按照不同的管理体制在同一个企业共存,军机和民机两者在研制上互相补充、促进,和谐健康地共同发展。

  第三种意见认为,可以参照汽车工业改革的经验,以我国几个主要的飞机制造厂为基础,组建适应市场竞争的企业集团,打破现有航空一集团、二集团的行政管理体制。我国现行的航空工业管理体制,主要通过航空一集团、二集团进行。这两个集团实际上还是延续原有的行政管理,下属企业并没有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一些专家主张,通过撤销航空一、二集团,重新组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集团,可以使企业真正走上市场的道路。

  第四种意见认为,旧的体制暂时不变,可以在旧体制框架下新建立一个全新的适应市场竞争的企业。

  对于第一种意见,从理论上来说非常完美,但是业内不少专家却认为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设想。主要理由是,飞机不同于一般商品,除体制因素外,技术也是一个关键因素。我国目前飞机研制的技术在世界上还十分落后,要想制造出一架性能为市场所接受的飞机,需要全国所有的飞机研制专家的努力,一些零部件确实可以通过国际采购获得,但是一些关键的研制技术在国际上是买不来的,需要自主创新。在体制外设立一个企业,即使能获得大量资金,但是它也无法找到足够的技术研制力量,这些力量现在都由航空一、二集团所有,体制外设立的企业又很难得到航空一、二集团全心全力的支持,这样的企业即使有好的体制,也无法制造出有竞争力的大飞机,大飞机不是光用钱能堆出来的。退一步讲,这个现有体制外的企业如果真能把研制人才从航空一、二集团拉过来,但是由于大飞机研制的周期很长、我国飞机的研发力量又十分有限,这样会影响军机的研制。

  对于第二种意见,由于现有体制形成的时间已超过50年,一些专家对能否在体制内进行改革表示怀疑。一位地方政府的官员对记者说,现有体制好比是男人,改革要达到的能成为市场竞争主体的企业好比是女人,民用大飞机好比是孩子,孩子要生出来,需要男人的帮助,但最终是要由女人生出来的,而不是由男人生出来。如今要在现有体制内通过改革制造出大飞机,就好比是硬要男人通过努力来生孩子,这是一件极为荒谬的事。

  对于第三种意见,很多专家对此不置可否,这种意见实质上是要完全打破现有体制,对全国的民航工业资源重新进行组合。一些专家担心,这种大规模的资源调整将涉及到所有业内的利益方,尤其对航空一、二集团来说是很难接受的,改革的阻力将异常巨大,需要好好斟酌。

  第四种意见与第二种意见有些相似,只是显得更缓和些,它是在不触动现有体制的前提下在体制内搞一些试验。这种意见的好处是改革的成本比较小,能否成功的关键要看旧体制能否否定自己一些传统的做法,用全新的理念、方法创造出一个全新的企业。这种意见现已被国家采用,目前正在进行的我国新支线飞机ARJ21项目的研制,实际上就是在现有体制内新建一个全新的企业,业内专家都把它作为大飞机体制改革的一个探索试验。

  新支线飞机:体制改革试金石

  ARJ21是我国目前惟一正在研制的民用新支线飞机,该项目由2002年成立的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简称中航商飞)负责运作。为形成一个成熟有竞争力的产业,ARJ21项目按照国际标准和市场运作机制在旧体制内进行了新的体制探索,ARJ21项目的承担者中航商飞被赋予了进行体制创新、建立新型的自主负责的企业的任务。

  国防科工委在2000年11月的《中国民用飞机的发展》主题报告中指出,中国民用飞机工业将“以追求项目的商业成功为目标,按照市场机制运作,多渠道筹集资金,充分发挥中国现有民用飞机制造业的能力”。中航一集团同年也宣称,发展新支线飞机时要坚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作,采取灵活的经营机制,注重体制和技术创新,同时决定按照国际惯例,组建一个责权利统一的项目公司,对新支线飞机项目实行组织与管理,这就是于2002年10月成立的中航商飞。中航商飞的高层告诉记者,ARJ21项目是按照市场来进行,指导思想与从前相比发生了巨大转变,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体制创新的探索,他们正在“摸着石头过河”。

  但在实际运作中,中航商飞的体制创新十分艰难。中航商飞是按股份制公司的方式组建的,现有10多个股东,除了一个小股东属于中航二集团外,其他股东都属于中航一集团,中航商飞的股本金为5900多万元。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中航商飞和参与ARJ21研制的飞机设计所和制造厂之间并没有形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很多工作实际上还是靠中航一集团用行政命令来运作,中航商飞实质性的体制改革还在艰难地进行着。

  目前业内已经把ARJ21看成是我国民用大型飞机的“影子工程”,它的体制改革的成功与否将对大飞机的体制改革起到关键性的影响。中航商飞的高层为此表示,不管改革如何艰难,我们将继续进行探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