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内贾德拒绝暂停铀浓缩 黎以冲突影响伊朗态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8:59 新京报
内贾德拒绝暂停铀浓缩黎以冲突影响伊朗态度

内贾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总统内贾德8月1日 在伊朗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称拒绝联合国安理会此前一天通过的1696号决议。这一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否则可能面临制裁威胁。

  内贾德称伊朗不会屈服

  内贾德强调伊朗不会向“威胁”屈服。“如果有些人以为,他们能够使用威胁性语言与伊朗民族讲话,他们必须明白,他们犯了严重错误。”内贾德表示,“伊朗从上到下都只有一句口号:伊朗民族认为和平利用核燃料生产技术是自己的权利。”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扎里夫在决议表决通过后也宣布,1696号决议没有根据,因为伊朗核计划是和平的,未对国际社会构成威胁。扎里夫强调,伊朗不止一次宣布坚决拒绝核武器。因此,安理会决议并不是各方深思熟虑的结果,只会激化局势。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内贾德7月底在解释自己的核计划的时候说:“黎巴嫩事件对我们评估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项目的提议产生了影响。我请求自己的同行们更仔细地研究这些提议。”俄罗斯媒体还称,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对真主党武装发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为伊朗核政策提供了合适的辩解措辞。

  黎以冲突影响伊朗态度

  中东问题专家田文林接受采访本报采访时表示,伊朗拒绝联合国的提案有几种考虑。第一,这是双方在核问题的博弈中,联合国又出了一招,伊朗的回应应该是“接招”的表现。第二,在如今黎以冲突的大背景下,伊朗强硬回绝联合国的决议,会为伊朗赢得在中东反美反以国家和民众中的影响力。第三,本来伊朗表示8月22日会正式回应“六国方案”,但联合国的这一决议使得伊朗提前对这一问题做出回应,也可以看作是对六国方案的一次试探性回应,双方提前走向摊牌。

  (张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