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维和警察讲述驻外生活:一半队员患上疾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07:18 西部商报

  本报记者 黄延平 为您报道 昨日,刚从利比里亚归来的维和英雄毛万东怀着激动的心情,返回家乡兰州。一年前,在兰州市公安局外事处工作的毛万东带着母亲刚刚去世的悲痛,踏上维和之路。昨日,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刚刚走下飞机的毛万东,他说“维和经历改变了我的一生”。

  事业第一:通过联合国考试等维和资格

  昨日下午3时05分,一架从北京飞来的客机徐徐降落在中川机场。不一会,候机大厅内毛万东的妻子刘瑞的手机响起来,毛万东在电话里的第一句话就是:“亲爱的老婆,我回来了。”大约10多分钟后,身着制服的毛万东向出口走来,在出口外等候的刘瑞眼眶早已湿润了。当他走出出口时,刘瑞将鲜花送到面带笑容的丈夫手里并紧紧相拥,随后,毛万东的同事、记者分别向这名维和英雄送上祝贺的鲜花。

  昨日在飞机还没到达之前,记者采访了刘瑞,她在兰州市公安局通讯处工作。在谈及丈夫走后的感受时,她深有感触地说了四个字:“担心、思念”。她说,毛万东是去年通过联合国考试等层层严格选拔取得维和资格的。两人结婚8年之久,至今还没有孩子,毛万东是一个进取心强、把事业放在第一位的人,作为女人,虽然害怕丈夫出国工后自己会很牵挂和寂寞,但她还是非常支持丈夫的工作。

  丈夫归来:妻子随时准备也去维和

  去年,毛万东刚去利比利亚不久,便给刘瑞寄来信和几张照片。信上说,利比利亚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都还不错,让刘瑞和父亲放心。然而,刘瑞从那几张照片中看到,当地房屋低矮、小孩瘦弱,条件肯定非常艰苦。况且,她也知道那是一个打了十几年内战的战乱国,危险无处不在。丈夫信中所写的内容只不过是为了让向她和父亲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

  刘瑞告诉记者,“丈夫的同事大多是外国人,有什么苦闷肯定都会憋在心里。但是因为他工作忙,两国之间有时差,我不忍打扰他,加之电话费又太高,所以我们无法直接交流沟通,一般在网上留言通过邮件来表达思念之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刘瑞也于今年3月份取得了维和资格。她随时等待命令有可能去某个国家,从事和丈夫一样的神圣工作。在此之前,她通过网络将这个消息告诉丈夫,他知道后非常支持。

  维和生活:一年有5名维和同事病死

  昨日在机场,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毛万东。谈起在利比里亚的工作情况时,毛万东说:“维和经历改变了我的一生”。毛万东的任务主要是协助当地改革与重组。由于这个国家经历了14年战乱,国家机构都被破坏了,分配给他的任务就是对其国家司法部所属13个安全机构进行改革和重组,重新恢复国家秩序。

  在担任维和任务时,最大的危险来自疾病,一年时间里,他所在的任务区有3名其他国家的维和警察和2名维和士兵先后因病死亡。中国维和警察中起码有一半人有各种病,还好就是药品配备很好,有中国派出的部队医疗分队,有病时,部队医疗分队总是给予我们提供很好的帮助。

  维和同胞遇难表示哀思

  当谈起他对中国观察员杜照宇不幸遇难有何感想时,毛万东沉痛地说,当他听到中国观察员杜照宇在联合国驻黎巴嫩哨所不幸遇难的消息后,作为一名刚从利比里亚回国的维和警察,他深感震惊,也表示深深的关切和哀思。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